小菌菇串起睢宁生态产业链

小菌菇串起睢宁生态产业链
2024年04月17日 09: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顾士刚 张政红 韩东良

走进江苏省睢宁县姚集镇江苏鸿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热火朝天的鹿茸菇工业化生产场景映入眼帘:一筐筐菌菇,在流水线上穿越两栋厂房,来到釆菇工人面前;育菇车间内,新风控制、蓝光控制、加湿器控制等数字化环境控制系统,模拟出最适宜鹿茸菇生长的环境。

近年来,睢宁县全力推进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先行区建设,并以菌菇为链,串起多业循环发展模式,获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让生态家底越来越厚。

废弃秸秆带来新效益

姚集镇是农业大镇,拥有12.5万亩耕地,土壤类型复杂多样。当地根据不同土壤类型,种植玉米5.6万亩、大豆1.8万亩、果树1.1万亩,每年产生玉米秸秆、大豆秸秆、木屑等3万多吨“废料”。

“投资发展菌菇产业,看中的就是姚集镇资源好。”江苏鸿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建雄介绍说,公司总投资15亿元、占地665亩,生产鹿茸菇主要用的是玉米秸秆、大豆秸秆、木屑等,每天需要150吨—200吨。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八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名单中,江苏鸿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食用菌成为姚集镇的主导产业,也为睢宁县实现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秸秆综合利用+菌菇产业+生物质热源+食品加工+循环农业”的绿色循环产业发展之路。官山镇农业龙头企业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吃”秸秆的大户,年需求量约6万吨。梁集镇农业园羊肚菌种植及加工,也在蓬勃发展。

目前,睢宁全县食用菌产业已带动全县近万人就业和发展产业,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菌菇产业产出新动能

“每个育菇房内都创造了适合鹿茸菇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等条件,依靠数字赋能,产出‘数字’鹿茸菇,源源不断销往市场。”马建雄说,通过数字化精准调控,公司每天产菇120吨,打造出365天不间断生产鹿茸菇的工厂。但每月300万元—600万元的电费,也让公司生产成本偏高。

2023年,姚集镇政府“做媒”,江苏鸿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新建厂房建筑屋面26万平方米,牵手华能睢宁能源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安装15MW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150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万多吨,每年给公司节省电费150万元。

姚集镇还招引徐州恒晟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用菌渣作为燃料制作蒸汽,为江苏鸿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清洁能源。“两家企业优势互补,互相提供原料或能源。”徐州恒晟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秦程介绍,蒸汽厂能完全消纳菌厂产生的菌渣,每小时能生产65吨300℃蒸汽。其中,40吨左右蒸汽又被菌厂直接用于生产取暖,为菌厂节省了大量燃料支出。

江苏颂泰木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年产10万吨的木竹纤维项目已正式投产,公司负责人陶惠军说:“企业落地建设,首先考虑的是产业设施配套和环保问题,徐州恒晟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蒸汽完全能满足我们企业生产需要。”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同绿色化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绿色能量’。”姚集镇党委书记周扬说,多业联合发展,让多能互补、向绿而行的图景在姚集镇逐渐展开。

生态美更让产业兴

江苏鸿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产菌床辅料150多吨,除去蒸汽厂作燃料外还有大量剩余。姚集镇又在李漫社区招引总投资两亿元的肉鸡养殖项目,每年可出产鸡苗1000多万羽,产生出大量鸡粪。姚集镇通过资源整合,把菌渣、鸡粪等进行发酵处理,生产出商品有机肥,对姚集镇1.1万亩果园土壤进行生态改良。

依托徐州市黄河故道“七位一体”综合开发工程,睢宁县开发建设了房湾湿地,占地面积3000亩。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完成投资4.42亿元,建成房湾湿地核心区、睢宁松鼠咔咔探索乐园、高党小游园、陈井民宿和万亩果园体验区等,2023年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带动就业岗位1000多个。古黄河路亚基地荣获“古黄河中国钓鱼运动001号基地”称号,成功入选国家级3A景区。

2024年度,睢宁县已排入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管理系统的项目有19个,总投资35.9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5.38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