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絮治理折射城市精细化管理之道

飞絮治理折射城市精细化管理之道
2024年04月17日 09: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黄娇

4月以来,春风送暖、绿柳依依。然而,恼人的杨柳、梧桐飞絮也随同春风一起如约而至,给出行市民和过敏人群带来不少困扰,还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和火灾。

飞絮是城市发展和城市绿化“成长中的烦恼”。20世纪,在干旱少雨、缺林少绿的情况下,杨柳树因易于成活、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低、防风固沙效果好,在北方大量种植。梧桐树也因其长势快、易成活、耐修剪,适宜作为行道绿化树种和速生树种,在南方广泛种植。杨柳树和梧桐树在提升城市植被覆盖率、增高城市绿色天际线、装点美化城市景观的同时,也因其或挺拔高俊、或根深叶茂、或耐寒耐贫瘠等特点,在市民人文精神培育和城市精神塑造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杨柳、梧桐飞絮又为城市更好发展带来一些挑战。相较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建筑规范、车水马龙的交通管理、教育住房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小小的杨柳、梧桐飞絮治理似乎算不得城市管理中的大事。然而,就是这点点滴滴的小事,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关乎城市的生活品质和发展水平。正是有了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富足,居住于城市之中的人才会将“小飞絮”视为“大问题”。因此,关注并着手于飞絮问题的治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也考验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能力。

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通过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加以解决。近日,北京、杭州、西安等地陆续发布飞絮预报,提醒市民做好防护,避免因吸入飞絮而引发过敏等身体不适。同时,多地也采取了洒水减弱花粉浓度、及时打扫清理飞絮、树木移栽、丰富绿化树种、加强城市功能区规划等措施来治理飞絮,这些举措都是精细化治理的体现。

从长远看,相关部门还需要在掌握杨柳、梧桐雌株飘絮、雄株无飘絮规律的基础上,合理确定雌雄株树木种植数量和范围;根据飘絮飞行距离,合理选择近居民区、公园等场所绿化树种;科学规划城市发展和功能分区,减少城市硬化路面,增加草地绿地等飘絮附着地面积等。通过“绣花”功夫将这些举措落到实处,才能让城市更美好、更宜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