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抢“鲜”出境 “小特产”迈向大产业

水果抢“鲜”出境 “小特产”迈向大产业
2024年04月17日 07:30 南宁晚报
    工人们正在金竹坡农场忙着采摘新鲜沃柑    本报通讯员陈骠堂 摄    工人们正在金竹坡农场忙着采摘新鲜沃柑    本报通讯员陈骠堂 摄

  ■本报记者何璨汐 通讯员杨敏卓 廖冶欢 

  4月16日凌晨5时,生长于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金竹坡农场的沃柑被采摘、分拣、称重、打包、装车。上午10时,沃柑被运抵位于沙井大道的广西京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仓库,将从南宁国际铁路港“搭乘”列车出国。

  江南区沃柑的出口,是江南区着力构建跨境水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一个缩影。作为南宁老牌“果篮子”,近年来,江南区着力在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水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取得实效,助力水果“小特产”迈向“大产业”,助推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 靠天吃饭成为历史

  要想水果好吃,源头把控是关键。在金竹坡农场,满山遍野的果树上挂满了沃柑,科技特派员梁维赞会经常检查果树上的滴灌管是否正常工作。

  “滴灌管是我们应对天气极端多变的‘法宝’,系统启动后,不仅能自动水肥齐施,还能节水抗旱。”梁维赞介绍,相较传统喷灌,农场现在新装配的水肥一体化系统能够节约水肥约82%,效益比传统种植整体提高45%以上。此外,果园里还有智能监测光照系统,能够及时监测病虫害和天气、温度、湿度的变化情况并反映到终端。

  不仅是智能设备,梁维赞还先后对农场的灌溉、排水、防治病虫害等问题进行全面调研摸排,并研究出了一套科学的应对方法,顺利让果树健康度过成长期。科技让“靠天吃饭”成为历史。如今,金竹坡农场的沃柑以高糖、适酸、果皮紧实等优势备受市场青睐,顺利获得出口资质。

  据悉,江南区2023年水果种植面积约为6.1万亩,产量超10万吨,其中柑园面积约1.8万亩,产量约3.5万吨。据悉,金竹坡农场的沃柑第一年的出口量就达到了200吨。

推动升级 智能选果提高效率

  在广西京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果品加工车间,周转库、分拣线、包装间等功能室高速运转。据悉,广西京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金竹坡农场签订合约,将在政府的扶持下,把农场建设成更为先进的标准化果品示范基地,水果均按照出口检疫标准要求种植,建立全链条溯源管理体系,同时加强规范田间管理,推进连片种植,全力助推江南区沃柑“走出去”。

  “这是我们近年来投用的绿盟智能化水洗选果生产线,就像给沃柑做CT一样,机器能够检测出沃柑是否有损坏、虫洞等,大大提高了果品的分选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宋国喜表示,只有严格按照绿色标准栽培种植、严格果品分选检测流程,江南区沃柑才能以过硬的品质在海外市场抢占一席之地。

  “近年来,在水果产业方面,江南区相关部门强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包装标识等全流程质量控制,同时通过引进相关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果园生产管理全程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水果品质。2023年,以广西京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水果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同比增长213.7%。”江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黄永杰表示。

优化服务 本地水果抢“鲜”出口

  “我们下一批水果想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发车送去越南,先过来了解情况。”4月15日下午,江南区经信局、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及有出口需求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到南宁国际铁路港进行调研。近年来,江南区多部门联动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主动对接、精准服务,让本地水果得以抢“鲜”出口。

  南宁国际铁路港是自治区重大项目之一,投入使用后,江南区积极与辖区包括水果生鲜、电子信息等方面在内的有出口需求的企业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并与上级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全力支持有需求的企业能用好南宁国际铁路港,同时根据实际,推动海铁联运、水铁联运、江铁海联动的“多式联运”发展,形成高效、便捷的综合运输体系,提高大通道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帮助辖区企业“走出去”。

  下一步,江南区将继续服务好推动好南宁国际铁路港这一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引导辖区以“水果经济”带动“甜蜜产业”,构建跨境产业集群,成为引领江南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强劲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