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流储能联手央企深耕新型储能产业链

液流储能联手央企深耕新型储能产业链
2024年04月17日 07: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 李宗品

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液流储能”)日前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储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身份地位格外引人瞩目,一方液流储能是国内唯一同时掌握全钒和铁铬两大液流电池关键技术的企业,另一方电气储能则是由8家股东出资20亿元联合打造的央企储能“航母”。

此次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了电气储能在产业整合、市场开发、工程总包等领域以及液流储能在液流储能领域市场、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围绕新型储能市场开拓、科技研发、产业投资、人才培育等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合“国家队”布局生态圈

作为全球液流储能行业领跑者之一,液流储能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液流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科创公司,拥有电堆、电解液、系统集成三大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控股股东拥有10余年新能源行业经验。公开资料显示,液流储能公司在北京、硅谷等建有4个研发中心,在上海和深圳拥有合作研发基地,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新能源建设大基地已完成建设5个智能化生产工厂,目前已具备1.3吉瓦产能。此外,液流储能在国内投建的多个兆瓦级液流储能电站已经并网,另有多个项目正在建设。

此次与液流储能公司签约战略合作的另一方,是被业界称作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央企储能“巨无霸”,其以许继集团所属电科储能、平高集团所属储能科技、山东电工电气所属电工时代为基础,重组设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的储能子公司,其发展目标就是要“打造央企储能业务头部企业,致力于研发储能全技术路线和全产业链的高效新型储能技术装备,推动新型储能技术向产业化发展,构建央企储能产业创新中心和智能制造中心,塑造中国电气装备储能旗舰品牌,带动储能产业朝着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我们将高效有序推进项目落地及后续工作,加快推动全钒液流电池在全国的产业化发展,助力更多全钒液流电池项目落地。”液流储能公司董事长王博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新型储能行业,引领行业打通储能产业链和搭建行业生态圈,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利剑在握:不怕“卷”技术

2023年,储能行业的关键词就是一个“卷”字:卷产能,卷价格,卷技术,卷运营。“只有卷技术、卷运营,才能让行业发展进入正常运行轨道。”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一年,“卷”产能与“卷”价格,导致整个储能行业产能过剩、价格雪崩,面临严峻挑战。目前,储能技术路线呈现“百花齐放”,而作为一种长时储能技术,液流储能兼具安全、灵活、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等优势,能够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手握两大液流电池关键技术利剑,液流储能不惧同行“卷”技术。液流储能目前同时掌握盐酸基、硫酸基以及混酸基三大电解液体系,其中在国内首创的盐酸基全钒液流电池体系在-35℃~65℃宽温域下性能表现优异,通过自研核心膜材料和短流程电解液工艺,可以降低电堆/电解液成本,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构建起核心竞争力。同时,面对大型储能市场对安全、非可燃的首要诉求,液流储能研发团队钻研安全性高电堆、电解液技术,这一技术可以耐大电流冲击,而且温度耐受性强、响应速度快,可以实现90%以上回收利用。

据悉,液流储能公司EF系列全钒液流储能系统的电堆和电解液储罐独立设计,可灵活匹配功率和容量;水基电解液安全性能好,无爆炸燃烧风险;运行寿命超过25年,深度快速充放电超过2.5万次;交付速度快,预制舱式兆瓦级储能电站3~4个月交付,场站式百兆瓦储能电站9个月可实现交付。

有了强大的技术作支撑,液流储能受到多家投资机构青睐,引入数亿元外部资本之后,又持续进行技术研发迭代,公司发展步入了十分稳健的良性循环。2023年12月底,液流储能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核心技术研发、产品迭代、产业链建设和生态圈搭建等,该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国新国证共同投资。

深耕产业:兆瓦级项目遍地开花

顶级的技术如同磁铁一样,为液流储能吸引了众多优质项目。2023年6月,新疆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克拉玛依投建全钒/铁铬液流电池全套生产项目,该项目位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投资4亿元,建一条500兆瓦全自动储能装备组装生产线;二期投资10亿元,建设1吉瓦储能装备产能提升项目;三期投资16亿元,建设3.5吉瓦储能装备产能提升项目。这也是新疆首个落地的全钒/铁铬液流电池生产项目。据介绍,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满负荷生产液流电池2吉瓦时,年产值约5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

液流储能近期获得很多项目订单,布局了更多产能。继2023年顺利交付中和汇能1兆瓦/4兆瓦时、华电莱城1兆瓦/6兆瓦时和国家电投1兆瓦/6兆瓦时3个项目后,2024年4月2日,液流储能签约潍坊市寒亭区100兆瓦/600兆瓦时液流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这是液流储能签下的又一个百兆瓦级项目。而在此前的5个月,液流储能一天之内就签约了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分别锁定两家央企的两个100兆瓦/400兆瓦时的全钒液流国家级示范项目。

一切都在按规划路径推进。2023年,液流储能实现了上游产业全覆盖、1吉瓦产能量产,并推进全场景定制集成策略,完成建设5个自动化生产基地;2024年,公司计划覆盖下游产业全过程,推动百兆瓦以上规模项目顺利运行,实现高电密产品量产,完成吉瓦单产工厂与智慧工厂建设。按照液流储能公司核心层制定的目标,到2025年,公司将建立液流电池储能全产业链生态,推出模组化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并构建全球工厂互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