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塑料已经渗透到考古遗迹中

微塑料已经渗透到考古遗迹中
2024年04月17日 07:58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

◎刘长运

尽管已经采取了周密的保护措施,但英国赫尔大学、约克大学和林肯大学的自然科学家已经发现至少16种不同类型的微塑料渗入了英国约克郡的一个公元2世纪的考古遗址,而且深达7米。这个地区以维京人和罗马人的历史而闻名。

约克大学的考古学家大卫·詹宁斯认为,微塑料的存在将会改变土壤的化学性质,引入导致有机残留物腐烂的物质。如果是这样的话,在原地保存考古遗址就不再合适了。考古学界近年来日益关注这一问题,因为在原地保存考古遗址是几代人的标准做法。

这项初步研究测试了1988年和1989年从英国惠灵顿港口挖掘物中收集到的样本,并将其与附近地区相同深度的新鲜土壤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两组样本中都含有大小在1微米至5毫米之间的塑料碎片,而且它们与用来储存样品的塑料容器不匹配。因此,这些潜伏的石油化学产品的废料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渗透到土壤深处。现如今,在地球上测试的每个环境中都发现了微塑料,遍布山峰、海沟和人体器官的内部。

研究人员认为微塑料是现代社会常见的一个现象,因为人们近20年来才听说过它。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战后塑料生产行业的繁荣,微塑料在海洋中漂浮变得很普遍。然而,这项新研究表明,微塑料颗粒已经渗透到考古沉积物中,就像海洋一样,两者发生的时期类似。

发表在《整体环境科学》上的研究成果显示,在考古遗址中最常见的塑料是乙烯-乙烯醇共聚物/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用于增强塑料包装的灵活性)和聚丙烯共聚物(用于增强地毯和汽车保险杠模具的耐久性)。研究人员猜测附近的河流、降雨和水管泄露是造成微塑料在土壤深层沉积的原因。在附近一口接收河流溢出水的水井中进行的测试也含有类似化学成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研究团队认为微塑料这种技术化石可以帮助未来的考古学家精确测定年代,因为塑料聚合物的类型和比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显著变化。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晓(EN03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考古遗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