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内感受对健康至关重要

人类的内感受对健康至关重要
2024年04月17日 07:58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

◎莫声宇

大多数人熟悉五种感觉:触觉、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我们还有一个额外的感觉——内感受。这是一种身体内部状态的感觉,它能帮我们感受和调节身体重要功能的内部信号,如饥饿、口渴、体温和心率。虽然人们没有太多注意它,但这种感受非常重要,因为它确保了身体中的每个系统都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它通过提醒我们身体失去平衡来做到这一点,如感到口渴时伸手去拿饮料,或者感到太热时脱掉套头衫。

内感受对心理健康也很重要。这是因为它有助于许多心理过程,包括决策制定、社交能力和情绪健康。许多精神疾病,包括焦虑、抑郁症和饮食失调患者也报告了他们的内感受被扰乱。它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许多心理疾病都有相似的症状,如睡眠紊乱或疲劳。

尽管内感受对人体健康的各个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很少有人知道男性和女性在感知身体内部信号的准确性方面是否存在差异。

到目前为止,考察顺性别(即性别认同与生理性别一致)男性和女性是否能感知和解释来自于心脏、肺和胃的内感受信号的研究发现了不同的结果。考察是否存在差异是很重要的,因为它可以改善我们对心理和身体健康差异的理解。

为了更清楚地理解这一机制,伦敦大学学院的神经科学家合并了93项关于男性和女性内感受的研究数据。研究人员重点关注了人们在从事一系列不同的任务时如何感知心脏、肺和胃的信号的研究。例如,有些研究让参与者对他们的心跳进行计数,而另一些研究则要求参与者确定当他们的胃收缩时是否会有紧张感,或者测试他们是否能在佩戴费力的呼吸装备时感受到差异。

分析结果显示,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内感受确实是不同的。与男性相比,女性在从事以心脏为中心的任务时的准确性明显较低。在某种程度上,她们在从事以肺为中心的任务时也是如此。这些差异似乎无法用其他因素来解释,如参与者在从事任务过程中的努力程度,或者生理差异(体重或血压)。

然而,其他任务的结果并不那么清晰。这可能是因为只有一小部分研究考察了肺和胃的感知。因此,现在就判断男性和女性对这些信号的感知存在不同还为时过早。

这一发现有助于理解为什么从青春期开始,许多常见的心理疾病(如焦虑症和抑郁症)在女性中更为普遍。学术界已经提出了一些理论来解释这一点——如基因、激素、性格、面对压力的反应或童年逆境。男女内感受的差异能在部分程度上解释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上焦虑症和抑郁症。这是因为在内感受方面遇到困难会影响许多领域,包括情感、社交和认知功能,它们都是许多心理疾病的已知风险因素。

发表在《神经科学与生物行为评论》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了解男性和女性感知内感受信号的差异对治疗精神疾病起到了重要作用。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既有可能是因为男性和女性经历了独特的生理和激素变化,也有可能是因为男性和女性被教导去思考他们情绪或内感受信号的差异,如疼痛。这就意味着靶向或寻求改善内感受的治疗可能对某些人有效,而采用不同的技术可能对其他人更有效。这是未来的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晓(EN03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