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在同一条河里救了两人

两年在同一条河里救了两人
2024年04月17日 08:07 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老钱是好样的!自己身患癌症,还奋不顾身跳河救人,令人敬佩。”连日来,在丹徒区江心洲生态农业园区五套村到处传颂着村民钱金龙勇救落水少年的感人事迹。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67岁的淳朴老汉,得知他一年前在同一条河里还救过一名84岁的老大娘。

钱金龙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4月6日。当日下午2时许,正在家门口修整场坪的钱金龙突然听到有人高喊“救命”。循声望去,只见门前中心河斜对面有一名女子正在用抄网在河里打捞着什么,由于抄网手柄太短,该女子够不着水里的东西,急得大喊“快来人啊!有人掉进河里啦!”。钱金龙立即丢下手上的活计,沿着河岸向出事地点跑去,很快来到一处家用码头,站在这里他可以清楚地看见河中间有一个人,头脸浸没在水里,屁股朝上一动不动。钱金龙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物,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奋力游到落水者近前,将人快速翻转过来,托起落水者的头部使之露出水面。此时落水者面色苍白,嘴唇发紫,已没有意识。钱金龙一手紧紧地抓住落水者的衣领,一手使劲划动着向岸边游去。四月的河水依然冰冷,由于落水者体型较胖,身上衣物厚重,钱金龙用尽力气但速度仍很慢,五六米的距离成了两人的生命线。好在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两人最终都上了岸。钱金龙来不及歇息,和大家一起对落水者进行心肺复苏,直至其意识恢复,精疲力尽的钱金龙才悄然离开。

“多亏了老钱,没有他舍命相救,我儿子的命就没有了。”据落水者的母亲张女士介绍,她儿子小超今年16岁,当天在流经家门口的河边钓鱼,不慎滑入河中,当她听到异响出来看的时候,孩子已被冲到了河中间,慌忙之中她拿起钓鱼用的抄网想递给孩子,可是手柄太短,没有成功。情急之下,她才想起呼救。由于是下午2时多,村里大多数人在田间劳作,只有老钱第一时间听到了她的呼救声赶来施救。张女士对记者说,虽然她和老钱隔河居住,但是同属一村,知道老钱患有癌症,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就诊,没有想到危急关头他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舍己救人。张女士告诉记者,河道水面宽近20米,自己孩子体重170多斤,她亲眼看见老钱在施救过程中体力不支,险象环生。“孩子的第二次生命是老钱给的,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张女士动情地说。

“这不是老钱第一次河中救人啦。”据江心派出所教导员王凌翔介绍,早在2022年8月,钱金龙就因为在中心河勇救一位84岁的落水老大娘,被丹徒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王凌翔告诉记者,得知钱金龙再一次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事迹后,警方经核实已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记者了解到,钱金龙患有前列腺癌多年,现在每天坚持抗癌。当问到他在救人时是否因为身体原因而犹豫过,他笑着说,虽然自己身体大不如从前,但是人命关天,不可能坐视不管。“如果再遇到这类事情,我还会选择救人,即使付出再多也值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落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