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脚步坚实 江中宝岛水清天蓝

绿色发展脚步坚实 江中宝岛水清天蓝
2024年04月17日 08:08 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单杉 本报通讯员 李媛

“河道干净了,老百姓看着心里也舒畅。”“现在凡是群众叫得出名字的河流,都有河长负责。” 在扬中油坊镇振华村,党委书记、村级河长王笃平边巡河边告诉记者,“我负责的河段长1.5公里,每周至少走一遍,碰到问题现场处理。遇到现场解决不了的,会逐一登记并跟踪整改。”

河流治理涉及问题点多面广,推行河长制以来,扬中各级压实护河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检查河道是否整洁、河道河岸有无乱搭乱建、生活污水是否直接排放……这些都是油坊镇水利站工作人员日常检查的内容。

一年来,油坊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河道日常管护,严格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制”,加大对骨干河港、农村河道的巡检力度,确保交办问题按期完成整改。全年完成13个自然埭,139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深入实施河道清理整治工程,全年疏浚河道55条,创建西支港、二墩子一排河生态河道2条,打造战斗河、吴家埭河等幸福河湖6条。河流点缀着清净、美丽的油坊镇,赋予了它别样的灵动与神韵。

水清岸绿的同时,天也分外湛蓝。

走进华盛“绿岛”喷涂中心,车间的醒目位置张贴着各式各样环保、安全标语,各类环保、安全规章制度也都悬挂在墙。

镇江市华盛静电喷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文介绍,2022年6月至今,华盛“绿岛”喷涂中心已建成十条喷涂生产线,在行业内率先完成污染治理及安全体系升级,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中小型喷涂企业提升了治污成效,降低了治污成本。

“环保、安全专人专管,给客户留下‘企业很规范’的深刻印象,无形中也增加了我们的经济效益。”王贤文开心地说。此外,企业进一步提升成本管控质效,统一对外经营、集约管理模式,日常管理费用下降80%左右。与此同时,企业还以团购形式购置各项生产设备及原材料,节约生产成本10%~15%,废气治理设备的能源消耗比原来下降10%左右。

绿色发展脚步坚实,“绿色生态岛”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2023年,扬中市以“双碳”行动驱动产业变革,新增光伏并网容量36兆瓦,严守“两高”底线,实施绿色化改造、重点减排项目7个,创成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绿色工厂4家,建成“绿岛”喷涂中心3家。

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印发工作方案,明确餐饮油烟综合治理、港口码头污染防治等20项具体落实措施,深入推进喷涂、铸造行业整治,全面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13位,空气优良率持续提升;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推进排污口分类整治,开工建设工业废水处理厂,启动乡镇污水处理厂整合提升,完成城西片区新民路、扬子西路等11条道路、42公里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工作;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提升农村环境质量水平,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开展第一批9个“无废细胞”建设试点,有序推进23个创建任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农村各类垃圾11.6万吨。

“今年,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严格执法、助企纾困、分级施策,全力保障环境质量改善。”扬中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志成介绍,将综合运用在线监控、用电监控、排污许可管理平台、走航监测、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精准锁定问题线索,常态化采取“日查+夜查”方式开展重点区域执法检查,保持执法强度不降、执法力度不减;通过“执法+服务”的模式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开展普法式执法,提升企业生态环境主体责任意识,针对企业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的短板弱项,主动提供指导帮扶;根据各镇街区空气质量水平、断面水质水平、群众满意度进行区域动态分级,环境质效水平较高的两个区域,以开展企业帮扶指导检查为主;环境质效水平较低的两个区域,以开展重点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热点污染网格企业执法检查为主,助力企业守牢生态底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