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 激活科创企业绿色强引擎

创新赋能 激活科创企业绿色强引擎
2024年04月17日 08:08 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许定星 许开飞

科技创新是加快推进“双碳”战略落地的关键,也是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第一动力。绿色创新赋能,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层出不穷,逐步成为推动科创企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的绿色动能。

内曲线径向柱塞马达作为静液压传动装置核心部件,此前,国内在样机测绘仿制的基础上陆续开发了一系列内曲线径向柱塞马达,但与国外产品相比,在结构合理性、核心零部件的可靠性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携手南京工业大学,面向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领域重点,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出内曲线式柱塞马达。这款动力系统新产品,顺利解决了内轨道高精度轨迹加工技术,极大缩短了开发时间。

新工艺的应用,锻造出强劲的产品性能。丹佛斯马达整体性能和使用寿命获得显著提升,实现每分钟最大转速320转,最低稳定转速5转,总效率提高5%,双速切换冲击减少70%以上。“我们引进了高精度轨迹磨加工工艺、部件整体感应淬火等全新加工工艺,这对于提升国内液压领域相关实验验证和加工制造能力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契合了丹佛斯向低能耗、高效率的产品开发技术转向的趋势。”该公司全球研发中心负责人自豪地说。

当下,在节能减排政策的导向下,混合动力颇受当前市场欢迎,国内外主流整车企业发动机循着高功率、低油耗、低排放和轻量化方向探求新突破。此前越野车对发动机的要求,只需兼顾可靠性高和动力强,而消费者的痛点则在于越野车的油耗普遍偏高。

以技术创新消除痛点,蜂巢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专注研发,精心研制出4N20A(高效混动发动机),一举攻克了发动机高效燃烧、低排放控制等技术问题。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款高效混动发动机应用的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机构的自主设计,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发动机的技术壁垒。

新技术加持下,搭载混动架构,在越野路况下发动机与P2电机并联输出,让越野更从容,使得整车动力强劲、运行高效、油耗低,既实现高热效率,还兼顾了高动力性。如今新款发动机搭载在长城“坦克”系列上,已经上市发售,取得不俗市场业绩。

从连淮扬镇铁路到引江济淮工程,从内蒙古能源工程到港珠澳大桥人工岛,近年来,基建中国的激荡春潮里处处可见建华建材“南征北战”的身影。若问背后的制胜秘诀,材料过硬是关键。越来越多重大工程上马,预制桩强度性能能否跟得上工程的应用需求,有赖于材料性能的提升。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攻坚关键核心技术,联合国内科研院所深入开展高性能预制桩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最终在预制桩高性能材料与制备工艺上取得突破。

新材料的创新,推动产品性能的迭代更新,实现了预制桩在高烈度区、腐蚀性场地、超长服役年限、深大软土基坑和预制桥墩桥基等工程建设领域中的应用。建华建材研发中心材料研究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使得混凝土强度等级大幅提升,由C80提升至C105以上。“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预制桩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达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绿色低碳践于行,创新成果满目新。据统计,2022年以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共立项碳达峰碳中和项目40项,其中产业技术研发类项目27项(重大科技专项3项,产业前瞻项目24项),在市立项产业技术研发类项目中占比18.1%。

对此,市科技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876”创新引领工程,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传统产业焕新,致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自主可控;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强科创平台载体,大力集聚创新资源。尤其在科技项目立项上,持续支持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绿色低碳技术的研究,加快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助推经济绿色转型、低碳发展,最终汇聚起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绿色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