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甘南明观景塔在争议中开放

蒲甘南明观景塔在争议中开放
2024年04月17日 08:17 环球网

来源:环球时报

蒲甘南明观景塔

日出时分,缅甸中部平原的蒲甘古城上空满是五彩斑斓的热气球,数以千计的砖红色佛塔沐浴着晨光,在游客的眼中徐徐展开一幅宏大的画卷。

一睹蒲甘“万塔之城”的壮丽美景,是许多游客来缅甸最期待的时刻,而乘坐热气球被认为是可以获得最佳视觉体验的方式。不过,320美元(约合2300元人民币)一人次的票价劝退了很多人,而且不少人对热气球的安全性也有所顾忌。于是,位于古城东部的南明观景塔成为众多游客的理想选择。只需花5美元,便可登上这座高塔“一览众塔小”。不过,从这座高塔兴建的第一天起,争议声便不绝于耳。可以说,南明观景塔是缅甸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矛盾的集中体现。

蒲甘位于缅甸伊洛瓦底江畔,曾是蒲甘王朝的国都,11世纪至12世纪创造了辉煌的蒲甘文明。鼎盛时期,这里矗立着上万座佛塔佛寺,是名副其实的“万塔之城”。之后长达千年的时间里,即使历经战乱和天灾,今天的蒲甘考古区域仍遗存着3000多座佛塔和寺庙。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蒲甘考古区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不过,该地区的文物保护情况不容乐观,很多遗迹经历地震等天灾损毁严重,加之旅游业兴起,很多游客任意攀爬佛塔的行为加快了这些文化遗产的消失速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缅甸政府禁止游客攀登蒲甘佛塔遗址,很多遗址被上锁,派管理员看守。但规定执行得并不很严格,由于遗址数量众多,位置偏僻的佛塔疏于管理,极个别的管理员甚至为了挣一点“茶水钱”,私下带游客上塔。缅甸政府意识到,保护文物的同时也不能一味压制游客想站在高处观景的需求,于是规划修建了南明观景塔。

南明观景塔2005年建成对外开放,从落成之日起便成为蒲甘地区的新地标。南明塔高60米,和当地的古建筑相比,算得上“庞然巨物”,但其外观比高度更惹眼,简洁而现代的橘红色圆柱体塔身由13层组成,塔底层设有一个小型画廊和一个纪念品商店。第二层到第七层设有会议室和办公室,第11层至第13层设有观景室、餐厅和酒吧。大玻璃窗的设计方便游客观景,但在视觉上与周围的古代遗迹有些格格不入。因此,不少人认为南明观景塔的建成与保护遗迹的初衷不符,破坏了蒲甘“万塔之国”的历史氛围。

南明观景塔据说造价不菲,但具体花了多少钱当局并未透露。修建观景塔确实满足了游客的观光体验,也减少了因肆意攀爬对古建筑的破坏问题,但也引发了各方对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的思考与讨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蒲甘 缅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