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赋能土特产高质量发展活动在横州举行

品牌赋能土特产高质量发展活动在横州举行
2024年04月17日 08:28 广西新闻网

4月11日,广西农学会、广西农业品牌促进会携手组织专家学者赴广西横州市南乡镇开展“科创中国——品牌赋能土特产高质量发展”活动。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和广西大学、广西科普委员会等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共同探讨广西土特产高质量发展路径。

横州市南乡镇素有“杨梅之乡”美称,正值第四届南乡杨梅节如火如荼进行,当地土特产品洋洋洒洒摆满一条街,上演着融合美食、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专家学者们一路走访,了解当地茉莉花茶、大头菜、杨梅、蜂蜜等土特产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需求。

现场了解横州市南乡镇土特产发展情况。张洋 摄现场了解横州市南乡镇土特产发展情况。张洋 摄

南乡镇大头菜种植大户班绍群说道:“我家几乎把所有积蓄都投入大头菜的种植了,就是苦于没有好的销路。”南乡镇党委书记李新粮表示:“来南乡,土特产吃不完,但是对品牌建设还不够重视。”

在品牌赋能土特产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与当地政府、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等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土特产品发展瓶颈,对如何打造“小而精”“优中优”“特中特”土特产品牌,将小品种做成大产业,大产业做成强产业,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专家、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二级研究员甘海燕认为,广西土特产品种类较多、潜力较大,应将有地域和历史文化特色的土特产资源开发成具有韧性、包容性、有效率又安全的品牌供应链产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注重土特产品的生态、健康功能,品牌建设的关键:一是打好绿色生态牌,让广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二是重视产品创新,加大产品升级和开发力度,研发新、特产品;三是挖掘土特产品的文化内涵,讲好土特产品的品牌故事。比如,横州大头菜有200多年的种植和制作历史,2009年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要进一步发展,就要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产业链,突破传统,创新加工技术、产品形式等,研发出多种消费者喜爱的健康新产品。

广西大学商学院教授曾艳华说,开展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高质量发展研究非常有意义,建议用区域公用品牌统领,为企业和产品品牌赋能。在县域或乡镇层面,对全域的土特产统筹谋划,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帽”,以经营者品牌或产品品牌为“衣”,加强组织协同和检测,形成整体化的乡村产业品牌方案,共同突出区域性的土特产特色。

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专家、南宁师范大学副教授张明慧博士说,培育建设土特产品品牌,要讲好土特产品故事,实现土特产的现代价值。“南乡杨梅节”以节日搭台,让土特产唱戏,吸引游客来认识这些土特产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农文旅融合把土特产消费者“请进来”,是经营开发乡村产业很好的方式。

据悉,截至2023年底,广西已有农产品地理标志16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3个、地理标志商标106个。广西正汇聚各方力量,以品牌赋能,唱响“桂字号”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农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