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县域 促提升】靖远:肉苁蓉产业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强县域 促提升】靖远:肉苁蓉产业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2024年04月17日 08:35 每日甘肃网

靖远:肉苁蓉产业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在靖远县若笠乡的广袤土地上,梭梭林茁壮成长,新芽嫩绿,为昔日的旱塬披上了新装。当地群众在补植梭梭树的同时肉苁蓉采挖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展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将肉苁蓉的种子深埋于地下五六十厘米之处,那里梭梭树的毛细根丰富,为肉苁蓉提供了生长的温床。种子发芽后,便寄生在梭梭的根部,共同谱写生命的赞歌。”甘肃汇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存勤说。

  梭梭被称为“旱生植物之王”,有极强的耐旱性、抗逆性及适应性,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这种植物有着非常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有“沙漠人参”的美誉。

  “肉苁蓉的产量与梭梭树的长势紧密相连,对梭梭树的精心呵护成为提高肉苁蓉产量的关键。”贾存勤介绍,肉苁蓉的采挖时机至关重要,必须在它刚露出尖角时进行,一旦开花,其药用和营养价值便会大打折扣。对于多年生的肉苁蓉而言,谷雨时节正是最佳的采挖时机。

  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气候干燥,降雨量稀少,土地沙化严重,生态环境较差,因此发展有利于生态保护的产业迫在眉睫。梭梭属于小乔木,耐旱耐盐碱,适宜于沙化及荒漠化土地大面积栽植,可以起到很好的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作用,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正是看中肉苁蓉这一优势,放弃北京药企百万年薪的靖远籍北大博士贾存勤,利用若笠乡大片弃耕的荒山,带领当地农民种植梭梭树苗,研究发展肉苁蓉产业,为荒山披绿,带大家致富。

  肉苁蓉常年生长于轻度盐渍化的松软沙地上,对土壤要求低。正是这些特性,贾存勤试种成功后,大胆流转了大量农民的撂荒地,建立梭梭、肉苁蓉种植基地,使得昔日荒山披绿,生态效益显著。

  回忆起初到若笠塬的情景,贾存勤感慨道:“我刚来到这里时,只见一片荒山,没有一棵树,草长得有半人高。”

  如今,站在若笠乡若笠村的南湾梁上放眼望去,翠绿的梭梭已覆盖了附近的九道黄土梁,昔日的荒山焕发出勃勃生机。根部寄生的肉苁蓉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更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梭梭种植后可以生长五六十年,利用梭梭树根接种肉苁蓉,接种一次,可连续采挖5年到7年,从第3年开始进入稳产期,每亩产量约450斤,每斤按10元计,每亩收入约4500元。”贾存勤自豪地说,公司目前已经种植6000亩,一次性成活率达90%,长势也非常喜人。

  为了增加肉苁蓉的附加值,甘肃汇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8亿元,实施肉苁蓉大健康产业项目,围绕肉苁蓉种植、产品研发、加工和销售的全产业链建设,建成固体饮料、压片糖果、肉苁蓉酒生产线。

  “目前,我们还建设肉苁蓉养生膏剂、酵素等深加工生产线,生产线建成后年处理肉苁蓉等原料1000吨,肉苁蓉膏2000万袋,肉苁蓉酵素1000万瓶,年产值6亿元。”贾存勤说。

  据了解,该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已经建成13000亩有机肉苁蓉种植基地,带动靖远县及周边地区种植面积达4.1万亩,带动1000多农户增收致富,公司还将建成肉苁蓉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年产值可达5亿元,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几年前,贾存勤回乡创业,带领科研团队利用沙化撂荒地发展肉苁蓉产业,我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难得的机遇,毅然成为了首批投身梭梭树种植的农户。如今,每年通过种植肉苁蓉收入在2万元左右。”谈及如今的生活,当地农户贾祖科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除了种植肉苁蓉外,农闲的时候,贾祖科还在肉苁蓉基地打工,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

  贾祖科只是众多受益农户中的一员。在他的身边,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农民,通过肉苁蓉产业走向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如今,肉苁蓉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主要引擎。

记者祁玉洁

责任编辑:王辉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