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武王墩的神秘面纱

揭开武王墩的神秘面纱
2024年04月17日 08: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木俑首

铜钫

墓室上方封土剖面。

填土夯层划地层线。

提取脆弱文物。

吊装椁顶盖板。图片来源:武王墩墓考古工作队吊装椁顶盖板。图片来源:武王墩墓考古工作队

  4月16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武王墩”重要进展工作会议上发布的相关信息,包含古墓营建工艺、丧葬礼制、棺椁形制以及随葬器物等诸多方面,引起各界浓厚兴趣和密切关注。

  首先,该墓除主墓之外,发现大型车马坑、陪葬墓及祭祀坑,显示出完整的丧葬区域,这在楚墓发掘历史上极为罕见。车马坑一般位于墓西侧或南侧,呈长方形,有车坑、马坑和车马坑三种。陪葬品最早是真车、真马,也有真人(车夫),后来出现车具或车马模型取代真车真马,相当于以木俑取代真人。据悉,武王墩墓西侧的车马坑南北长148米,宽14米,这是迄今为止古楚墓中出现的最长、最大的车马坑。

  祭祀坑,不是在坑内祭祀,而是专门挖掘、用于埋葬祭祀品的坑。从已经发现的祭祀坑看,坑内埋葬的,有动物如牛、猪,还有车马、生活用具等。也有埋葬活人的,有的是人的头骨,有的是身首分离的骨架。这些祭品是祭祀者有意埋葬进去,供神灵(墓主)使用或驱使的。祭祀坑的发掘,是研究古人祭祀活动及神灵崇拜的重要证据来源。

  湖北荆山望山1号楚墓发掘时,曾出现车马坑,南北长约50米,东西宽约4米,车头向西,南北一字排开,但没有祭祀坑;位于湖北省枣阳市吴店镇的九连墩战国楚墓,曾发掘出长达52米、宽12米的车马坑,其中出土33辆铜马车,而且保存完好;望山3号墓出现祭祀坑,但没有车马坑;天星观1号楚墓、包山楚墓的发掘,均未发现车马坑和祭祀坑。

  武王墩楚墓发掘中的这些发现,为了解战国晚期楚人祭祀活动及楚墓陵园建造制度,提供了相对完整的实证资料。

  其次,进展工作会上还透露,该墓有4层椁盖板,这在楚墓考古发掘史上也是从未出现过的,所提取的443根巨木,总重153吨,实属罕见。李三孤堆(楚幽王墓)被盗掘时,据目击者回忆称,提取椁盖板“巨木100多根,每根截面2尺见方,长达3丈”,没有说重量;包山楚墓椁盖板上巨木18根,每根重达2吨,单根平均重量(约0.345吨/根)超过武王墩。从椁盖板的数量以及板上的竹席看,武王墩墓棺椁之上的防碾压设施是空前完善的。

  其三,武王墩墓形也是“甲”字形竖穴土坑,与楚幽王墓、包山楚墓以及望山楚墓等并无不同,但这座边长51米的正方墓的墓口,却与其它楚墓不一样,一表现为其规制超大,二是已经发掘的古楚墓几乎都是长方形的,楚幽王墓墓口长21米,宽17米;包山楚墓墓口长34米,宽32米;望山1号楚墓墓口长、宽与包山楚墓相同,墓形都是长方形。

  武王墩楚墓深15米,楚幽王墓深12米,包山楚墓深16米,望山1号楚墓深10米。在这么深的墓坑内,武王墩有21级台阶;包山楚墓与望山1号楚墓均为13级台阶;天星观1号墓为15级;楚幽王墓因为是被盗掘,因此不明其台阶级数。早前,有人提出此台阶级数与墓主身份有关时(我们姑且称之为“身份论”),曾遭到质疑,反对者认为,台阶是为挖掘方便而产生的,并进而认为台阶级数与墓坑深度有关(我们姑且称之为“深度论”)。武王墩墓的深度不及包山楚墓,但台阶级数却超过包山楚墓8阶,这又让“深度论”受到挑战。谁是谁非,我们期待武王墩墓主身份的明确。而且,武王墩楚墓棺椁底部边长达22米,这是已发掘楚墓中最长的,其密集的夯土层以及清晰的夯窝遗迹,是研究古楚国陵墓营建工艺可贵而重要的实证资料。

  其四,据进展工作会透露,武王墩楚墓椁内分为9室,这与楚幽王墓的椁室一致。此前,有人在分析楚幽王墓椁内分9室时,认为“9”是古代君王制度的体现。包山楚墓椁内分5室,望山1号楚墓椁内也是5室,天星观1号楚墓椁内为7室。天星观1号墓主被认为是“楚国封君”,为高级贵族。按照分室多少与墓主身份有关的逻辑推测,则武王墩楚墓有可能是王墓。

  关于武王墩楚墓,因为棺室目前尚未揭开,因此并不清楚是否是多层棺室。有人曾提出,棺室层数的多少与墓主身份有关。望山1号楚墓棺室内有两层棺,外棺方形,内棺弧形;天星观1号楚墓棺室内有3层棺,但楚幽王墓的棺室盖板被揭开时,里面就是墓主尸体,这又使棺室内“套棺”层数与墓主身份有关的说法遭到否定。

  其五,应该是武王墩楚墓发掘最有趣的话题之一——椁室盖板上的墨书。已经透露的100多句、1000余字的墨书楚文字,内容涉及椁盖板放置的位置、排序以及椁室功能分区等,必将成为研究楚国营葬制度的珍贵资料。已经公布的若干墨书,从书写字迹看,是典型的楚系文字,抛弃“宗周大篆”的特点十分明显,表现为圆瘦均一、线条曲屈摆动,排叠紧密,字形讲究图案化,式样优美。椁盖板上出现如此规模的墨书文字,是楚国古墓发掘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

  最吸引人的,可能要算椁内东室现形的、口径达88cm的“大鼎”。要知道,目前在全国所有出土的铜鼎中,被认为体积最大的是安徽博物院藏的“铸客大鼎”,其口径是87cm,高113cm,重达400千克;举世闻名的殷商后母戊鼎,口呈长方形,口长110cm,口宽79cm,高133cm,重832.84千克。武王墩楚墓内的这尊铜鼎,其口径已经超过铸客大鼎。铸客大鼎出土于楚幽王墓,如果武王墩楚墓是楚考烈王墓,那么,要知道,楚考烈王是楚幽王的父亲,象征“王者”身份的鼎,在规制上,父亲的超过儿子,不是没有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