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优势加持 服务业一路繁花

主城优势加持 服务业一路繁花
2024年04月17日 08: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合肥金融广场

 商贸业提档升级,全面激发消费活力;百亿楼宇拔地而起,“垂直经济带”向上聚力;科技服务精准发力,创新种子竞相萌发;外向经济链接未来,跑出庐阳“加速度”……主城庐阳围绕“2+3+X”产业发展方向,持续巩固服务业这一优势产业,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硬核产业集群,努力开创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

 强基再提质优势产业迈入“新时代”

  楼宇经济作为“垂直经济带”,成为庐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区共有超万方商务楼宇71栋。2023年,税收亿元楼宇达9家。合肥金融广场获长三角示范楼宇称号,合肥万科中心获长三角新锐楼宇称号。

  楼宇提质关键看服务。为提升为企服务质量,早在2009年,庐阳区就在财富广场成立楼宇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在东怡金融广场,企业不出楼宇便可办成工商、税务等多项事务……庐阳区立足区位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治理模式,楼宇经济活力无限。

  历经多次改造提升,淮河路步行街以更创新的业态、更丰富的体验、更多元的消费场景,成为城市烟火气、潮流范、文化味的缩影。这里不仅有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新生代”网红餐饮美食品牌,也有老字号餐饮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撮造山巷、北油坊巷等背街小巷也被赋予了独特的个性和样貌,成为市民逛街购物后的又一新去处。

  庐阳区积极推动商贸业态升级和模式创新,用一个个新模式、新业态、新体验,让一个个商圈以更轻盈的姿态焕发新的生机。仅清明假期,庐阳区监测百货零售企业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6%,餐饮行业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0%。

  发展再创新科技服务业走出“新天地

  作为在安徽省内较早开展科技企业孵化的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IE果园高科技服务集聚示范区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安徽首家大数据产业园——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以“大数据+产业”为发展主线,聚集了200多家企业。

  发展科技服务业,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高水平迈进的重要一环。以IE果园、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为代表的科技服务集聚示范区为庐阳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引擎。

  近年来,庐阳区下大力气打造各类科创载体:红专1号、德必庐州WE成功申报2023年合肥市级孵化器;加快推进科创大街二期建设,打造“环城科创园”;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合作共建技术创新研究院……区域科技创新氛围浓厚,为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摇篮。

  完善的科技服务,也为科技项目招引提供了有效助力。2023年以来,庐阳区科技招商小组先后赴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院所洽谈合作项目,目前在谈项目40余项,落地项目18个。

  潜力再挖掘创新服务彰显“新作为”

  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庐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10家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受到通报表扬。这背后,是庐阳深耕服务业的坚定步伐。

  深耕庐阳9年,是上海外服安徽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快速发展的9年。截至2023年12月,该公司服务人数达到2.9万名员工,527家客户,实现全年营收近15个亿。它与安徽前锦众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庐阳发展壮大,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金融、商贸业节节攀高;人力资源潜力无限;交通运输、现代物流优势明显。2024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合肥)发运列数、发运箱数、发运货值、发运货重等多项指标稳步增长,迎来龙年“开门红”。

  作为全省服务业强区,近年来,庐阳区聚焦现代物流业、科技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等领域,持续激发服务业发展新活力,培育服务业强区新优势。服务业“多点开花”,为全区经济平稳运行打下良好基础:2023年全年,全区实现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18.2亿元,同比增长7.5%;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4.1亿元,同比增长6.1%,交出了一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姚一鸣通讯员余挺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