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会获奖作品被本地人“包圆”,拷问评选机制是否公平公正

诗会获奖作品被本地人“包圆”,拷问评选机制是否公平公正
2024年04月17日 08:4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诗会获奖作品被本地人“包圆”,拷问评选机制是否公平公正

近日,江西宜春市公布了第40届谷雨诗会的评选结果,这一消息在文学圈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据统计,宜春市作者投稿了587首诗作,而市外作者则投稿了279首。然而,在最终的36名获奖者中,仅有2名市外作者获得优秀奖。这一评选结果一经公布,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4月16日 央视网)

有网友质疑,这样的评选结果是否只是宜春市文学界的自娱自乐,对外界作者是否公平?还有人指出,获奖者中多人系当地文化系统官员,这样的身份背景让人不禁联想到“裁判兼球员”的嫌疑,整个评选的公正性因此受到了严重的质疑。

在笔者看来,地方诗会的评选应该是一个展示多元文学风貌、促进文化交流的平台,而不是某个地域或群体的自娱自乐。一个公正、公平的评选机制,是确保这一平台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然而,当评选结果出现如此大的地域性倾斜时,我们不得不反思评选机制是否存在问题。

评选的公正性需要得到保障。无论是地方作者还是市外作者,他们都应该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用作品的质量说话。地方诗会的初衷应该是推广诗歌艺术,激发创作热情,而不是成为某些特定群体的利益输送工具。因此,评选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每一位作者的作品都能得到公正的评价。

评选机制需要更加透明化。对于获奖者的身份背景,评选方应该给予充分披露,让公众了解获奖者的真实情况。如果获奖者中确实存在文化系统官员,那么评选方更应该详细说明这些官员的作品在评选过程中的表现,以及他们获奖的理由。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外界的疑虑,维护评选的公信力。

此外,地方诗会也应该积极拓展其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市外甚至国外作者参与。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诗会,应该是能够吸引各地优秀诗人汇聚一堂的盛会,而不是局限于某个地域的小圈子。通过拓宽参与范围,不仅可以提升诗会的整体水平,还能够促进不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动诗歌艺术的繁荣发展。

地方诗会作为一种文化活动,其最终目的是推动文学艺术的发展和普及。因此,我们不仅要关注评选结果是否公正,还要关注诗会是否能够真正发挥其文化交流和推广的作用。只有当一个诗会能够激发广大作者的创作热情,促进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时,它才能真正实现其存在的价值。

地方诗会评选遭质疑并非坏事,它提醒我们要更加注重评选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同时也促使我们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诗会在文化交流和推广中的作用。只有不断改进和完善评选机制,才能确保地方诗会真正成为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何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