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股份2023年归母净利润大增52.9% 瞄准黄金赛道主动求变 实现高质量发展

玉龙股份2023年归母净利润大增52.9% 瞄准黄金赛道主动求变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8:54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玉龙股份2023年净利润大增52.9% 瞄准黄金赛道主动求变 实现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网讯,4月16日晚间,玉龙股份(601028)披露2023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24亿元;归母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52.90%;帕金戈金矿实现产金量9.15万盎司(2.85吨),创矿区近15年以来产量新高;黄金贵金属业务实现收入12.61亿元,营收占比达到52.01%,实现归母净利润3.96亿元,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88.88%。公司主业含金量大增,矿业属性凸显。

从年报来看,玉龙股份正全面聚焦“黄金矿产和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双轮驱动,主动求变谋发展。2023年,玉龙股份已在压减大宗贸易规模,将部分贸易业务收入核算方法由总额法调整为净额法,显示出不再将其作为未来主营业务、坚决出清的决心。公司明确提出,2024年将坚决出清非核心主业,后续不再从事与矿业业务无关的大宗贸易业务。

通过全面聚焦矿业主业,回笼资金将用于矿山建设及矿业并购,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公司将坚持黄金贵金属和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双轮驱动”战略,专注黄金、铜等战略矿产,同时在钒、石墨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形成资源优势,做精矿业、厚植资源,以ESG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立足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管理先进、机制灵活、效益显著、文化兼容的高成长性的国际化矿业公司,形成国内国际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矿业营收超过贸易,业绩质量大幅提升

2022年12月,帕金戈金矿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因而2023年是玉龙股份实施“黄金矿产和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双轮驱动”战略、高质量推进国际化经营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公司黄金业务强劲起势。

2023年,帕金戈金矿持续推进改革创新,通过精益化管理,黄金产量、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高质量发展基本盘更加稳固。公司黄金产量提升,同时叠加伦敦现货黄金年年度均价上涨7.80%,公司黄金贵金属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2.98%,毛利率达到52.70%,增加5.63个百分点。

同时,2023年度,公司压减大宗贸易规模,不再将其作为未来主营业务,并将部分贸易业务收入由总额法调整为净额法,贸易业务营业收入下降明显,彰显了公司向矿业公司转型的坚强决心。

公司立足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管理先进、机制灵活、效益显著、文化兼容的高成长性的国际化矿业公司,在切实维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并兼顾公司的成长和发展的基础上,公司2023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3889.64万元(含税),加上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支付的999.18万元,公司2023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共计4888.81万元,占2023年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10.97%。

帕金戈金矿提前一年完成业绩对赌,黄金矿业业务高速增长

2023年,帕金戈金矿2.85吨的产量创矿区近15年以来产量新高,黄金贵金属业务3.96亿元的净利润也创历史最高水平。

根据此前收购时的业绩承诺,帕金戈金矿的母公司NQM公司在2022年度、2023年度和2024年度承诺累计净利润数合计约为1.16亿澳元,分别为2022年度不低于3600万澳元、2023年度不低于3900万澳元和2024年度不低于4100万澳元。

NQM公司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7185.36万澳元,完成2022年度业绩承诺指标的199.59%,在2022年度超额完成目标之后,其又在2023年进一步实现净利润8438.06万澳元,2022年、2023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6亿澳元,完成三年业绩承诺的134.68%,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业绩对赌目标。

新能源新材料业务有序推进,加快塑造新增长曲线

公司2023年完成对陕西楼房沟钒矿的67%股权的收购。年报显示,钒矿项目已完成了采矿项目省发改委立项核准审批、选矿项目市发改局备案审批工作;签订了尾矿库“二换一”指标转让协议,完成了“十里坪钒科技产业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及上报工作,取得了205亩城市建设边界内用地指标。

该矿是国内大型石煤钒矿,矿石储量大、品位高,已具备年产66万吨采矿权许可证,预计在2025年投产,其投产期也契合钒电池井喷式发展节奏。据测算,钒电池所应用的风电储能设备和城市调峰储能设备市场规模将在1.6万亿元左右,到2025年,若钒电池储能交付成本下降至2.5元/Wh,市场空间或将达到404亿元。券商行业研究机构预测认为,2025年钒电池市场占有率有望从目前的0.5%提升到20%—25%,钒电池在储能领域迎来第一阶段爆发期,因而相关新能源材料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曲线。

聚焦矿业资源,已初步构建矿业资源核心竞争力

年报显示,公司具有资源储备优势和不断增储的能力。帕金戈金矿区截至2023年6月30日,拥有符合JORC标准的金金属量202.1万盎司(62.86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1.5万盎司(9.80吨)。前期拟并购项目巴拓黄金拥有符合JORC标准的金金属量337万盎司(104.82吨)。同时,公司布局的钒矿、石墨矿、硅石矿等项目也在强化勘探增储:

陕西钒矿项目,拥有V2O5资源量49.99万吨,在补充勘探的平硐施工过程中,新发现原地质勘探报告中未揭露矿体,初步预计V2O5资源量将大幅增加至65.15万吨;

催腾石墨项目为大型及超大型鳞片状石墨矿藏,拥有符合JORC标准的石墨矿资源量约4610万吨,另有部分区域处于资源勘探阶段,找矿潜力较大;

辽宁硅石项目拥有矿石量资源量1650.1万吨,其中证内430.8万吨,采矿证深部已实现增储1219.3万吨,采矿证外围空白区内存在多条硅石矿脉,增储潜力巨大。

2024年矿业主业全面起势双轮驱动快马加鞭

公司2023年业绩“含金量”大幅提升,提质增效成果丰硕,同时,公司提出“1235”工作思路,转型发展将快马加鞭。

“1235”工作思路的“1”是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2”是坚定党建引领和“双轮驱动”战略引领;“3”是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向心力、体制机制管理能力,“5”是重点推进五个实现:一是锚定在产矿山,全力实现矿区增产增储增效;二是攻坚在建项目,全力实现项目尽快达产;三是谋划增量项目,全力实现在产矿山并购;四是处置大宗业务,全力实现账款安全回收;五是强化价值管理,全力实现股东结构优化。

玉龙股份2024年全年的工作思路围绕聚焦矿业主业进行。坚决出清非核心主业,突显公司矿业属性,并拟将公司行业分类申请变更为采矿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资本市场上简称由“玉龙股份”变更为“玉龙黄金”或“玉龙矿业”;持续推进增效增储,聚精会神做好黄金业务;通过直接并购、基金并购或者合资合作等方式,力争实现新矿山并购,谋划矿业增量;加快钒矿采矿、选厂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齐和宁)

校对:王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