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动 新乡织密渔业防护网

联防联动 新乡织密渔业防护网
2024年04月17日 08:45 人民公安报

3月31日,河南省原阳县公安局靳堂派出所民警实地查看黄河流域生态状况。张丽摄3月31日,河南省原阳县公安局靳堂派出所民警实地查看黄河流域生态状况。张丽摄

本报记者 孙雅琼 通讯员 石凌清

春暖花开,生机盎然。连日来,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境内的黄河岸边,磅礴的大河、蜿蜒的堤防交织在一起,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春天是水产资源繁殖保护的重要时期,今年的休禁渔期时间为4月1日至7月31日,咱们一定要遵守休禁渔期各项制度规定,坚决杜绝非法捕捞行为,切实保护好黄河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3月29日,原阳县公安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深入辖区沿黄河水域,向周边群众开展禁渔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爱护黄河水域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黄河流经新乡市境内的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原阳县、封丘县等地174公里,在河南省沿黄八市中,黄河新乡段滩区面积最大、河道断面最宽、滩区人口最多。今年3月以来,新乡市公安机关强化区域联防联动,进一步压实派出所主防责任,不断加强黄河流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3月31日,在位于原阳县蒋庄乡刘江黄河桥路段,原阳县公安局蒋庄派出所所长李俊一边带领辅警、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一边不时提醒前来观景的游客注意安全。原阳县公安局组织蒋庄、靳堂、官厂、陡门等4个沿黄派出所警力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沿黄村镇、黄河堤坝、黄河滩区开展巡逻,并动员一村一警、网格员、沿黄村庄内志愿者等力量持续加强夜间巡逻频次和密度。同时,原阳县公安局建立并健全巡逻日志台账,会同农业农村、渔政等部门完善沿黄生态廊道视频网络,形成全时段、全方位的沿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今年以来,封丘县公安局荆隆宫、陈桥、曹岗、李庄、尹岗等5个沿黄派出所推行“五所联防”工作机制,除联合进行不间断的巡逻巡查外,他们还与行政部门加强配合,以步巡、船艇巡航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重点水域开展执法巡查,检查在休禁渔期相关水域是否存在非法捕捞行为,对违规设置在黄河水域中的各类网具进行收缴取缔。此外,5个沿黄派出所还对船舶临时停泊点进行地毯式巡查,严防“三无”船舶涉渔行为,推动建立打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协作格局。

“咱们一定要严格落实水产品、冷冻海鲜等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制度,禁止销售证明文件不全、来源不明、走私的进口水产品。”3月31日,原阳县公安局原兴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菜市街,对卖水产品的商户进行提醒。为加强禁渔源头管控工作,新乡市公安机关组织基层派出所警力深入水产品市场、涉鱼餐饮场所、渔具店等经营场所开展检查。针对不符合规定的经营业主,新乡市公安机关责令其立即整改,切实斩断非法捕捞水产品流通渠道。

新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持续强化巡逻防控,加强执法巡查,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切实维护黄河休禁渔期秩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