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2024年04月17日 07: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 本报记者 田新元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3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万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万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万亿元,增长5.0%。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用“持续回升、起步平稳、稳中有进、开局良好”四个关键词来评价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他表示,目前外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的关键阶段,市场经营主体的信心和经济回升的动力都需要进一步增强。

工业是一季度的一个亮点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6%,制造业增长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比上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

“工业是一季度恢复发展中的一个亮点,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盛来运说,这也是近几年季度中表现比较好的一个数字,比去年一季度提高了3.1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显示了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原因有以下几点。

在政策的推动下,企业发展的信心在增强。从去年到今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而且各地也加快了政策的落实。

内外需都有回暖的积极变化。从外需情况来看,由于世界经济有回暖迹象,一季度出口比预期的要好,增长4.9%。从内需角度来讲,有一个数据是比较关注的,就是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今年一季度消费品增加值增长4.2%,回升了4个百分点以上。

“还跟新动能持续培育带动有关。”盛来运说,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比工业增速高1.4个百分点。据测算,它拉动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持平。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7%,衣着价格上涨1.6%,居住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8%,交通通信价格下降1.4%,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4%,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9%。

盛来运说,从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情况来看,环比回落1.0%,同比增长0.1%,比上个月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食品价格、旅游等服务类价格明显回落。春节过后天气回暖,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3月份食品价格回落3.2%,这对CPI环比影响将近0.6个百分点。春节过后,旅游价格包括机票价格都明显回落,带动非食品价格回落。

尽管CPI价格3月份有所回落,但总体上,从季度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总体平稳,扣掉能源和食品价格以后核心CPI指数是0.7%,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盛来运表示,从CPI指数本身来讲,去年四季度几个月CPI是负的,四季度平均CPI是—0.3%,而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持平。从环比角度看,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还是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跟经济回升向好运行态势是一致的。

“从未来走势看,CPI会在低位缓慢回升。”盛来运分析,另外,部分农产品价格也到了价格调整拐点,比如生猪价格。接下来的假日消费,包括“五一”假期等还会继续带动旅游相关出行类消费价格回暖。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增长6.0%

经济向好不仅仅是增速回升

盛来运表示,目前来看,支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外需回暖,今年世界经济虽然面临着很多复杂情况,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但是一些先行指标显示,世界经济回暖,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0.6%,这已经是连续3个月回升。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可能达到2.6%,这有利于出口需求的支撑。从内部来讲,经济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回暖,包括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前段时间,中央为了继续扩大需求,出台了支持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这些政策是继续增强经济回升向好的动力。

“观察中国经济,除了要看经济总量指标的变化以外,也要更关注一些质量效益的改善,尤其是要关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和高质量发展的进展。”盛来运说。

盛来运分析,由于传统产业调整,新动能培育,出现一些经济增长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是发展质量是在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进步,这才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面。所以,经济向好不仅仅是增速回升,更要看到质量改善。这样看中国经济才更全面,才能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回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