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新打击?以伊双方互放狠话

发动新打击?以伊双方互放狠话
2024年04月17日 07:4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特约记者 李 艾

“在一些西方国家敦促以色列避免中东冲突升级之际,以色列军方负责人表示将对伊朗14日的袭击作出回应。”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5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不到24小时内第二次召集战时内阁会议,商讨应对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报道称,内塔尼亚胡政府的一些极右翼成员呼吁对伊朗采取“迅速有力的报复”。一名了解内阁讨论情况的以色列官员匿名表示,内阁正在考虑多种选择,从外交手段到立即打击,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另据以色列第12频道电视台15日报道,以色列战时内阁已决定“明确而有力地”对伊朗袭击作出反击,旨在表明以色列“不会允许对伊朗如此大规模的攻击不作反应”。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莱维15日在以色列南部的内瓦提姆空军基地表示,伊朗对以色列发动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史无前例”,将“遭到回应”。

据德新社16日报道,内塔尼亚胡在与利库德集团代表举行的会议上说,伊朗必须“感到紧张,因为他们让我们紧张”。他还说,重要的是,以色列要“用头脑而不是直觉”行事。报道还援引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以色列已承诺在发动反击前通知美国。

针对以色列宣称的“报复”,伊朗方面同样放出狠话。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总统莱希16日表示,伊朗将对任何损害其利益的行动作出回应。莱希对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说:“我们明确宣布,任何实施损害伊朗利益的最小规模行动肯定也会得到严厉、广泛并且痛苦的回应。”另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里·巴盖里·卡尼15日晚间表示,德黑兰将在“数秒钟内”对以色列的任何新袭击作出回应。卡尼警告说,如果以色列决定再次攻击伊朗,它“将得到的回应不会以天或小时来衡量,而是以秒来衡量”。

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15日再次警告以色列,如果遭到袭击,伊朗将“立即对以色列的冒险行为作出回应”。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阿卜杜拉希扬当天在同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通话时表示,伊朗14日凌晨对以色列的行动是在《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合法防御框架内,目的是惩罚以色列4月1日袭击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的行为。阿卜杜拉希扬说,伊朗“不欢迎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但“如果以色列寻求冒险主义,伊朗下一次回应将是立即、更强烈、更广泛的”。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发言人同天也警告说,以色列应当理性行事,伊朗已经准备好“使用迄今为止尚未使用过的武器”。

《纽约时报》分析,尽管美国、英国和法国强烈谴责伊朗的袭击,并介入阻止伊朗的袭击,但他们希望以色列保持克制的呼吁凸显了以色列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避免与伊朗发生更直接冲突的压力。报道称,内塔尼亚胡面临着一个“微妙的考量”:如何回应伊朗,才能不显得软弱,同时又要避免疏远拜登政府和其他对以色列发动加沙战争已经不耐烦的盟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4月15日应约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电话。王毅外长在通话中表示,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伊朗驻叙利亚使馆馆舍遇袭事件,认为这一事件严重违反国际法,不可接受。中方注意到伊朗表示伊方采取的行动是有限度的,是对馆舍遇袭事件行使自卫权,赞赏伊方强调不针对地区国家和周边邻国,并且重申继续奉行睦邻友好政策。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在维护伊方主权和尊严的同时,避免局势进一步动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伊朗 以色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