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加副外长将访华解冻关系

外媒:加副外长将访华解冻关系
2024年04月17日 07:47 环球时报

据法新社15日援引加拿大联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加外长乔利将派遣其副手访华,以协助解冻加中关系。加拿大《环球邮报》也报道了这一消息,称即将访华的是副外长莫里森。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渥太华希望“与中国双边关系正常化”,此访就是这一努力的一部分。截至本报16日晚发稿时,中加官方尚未发布相关消息。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眼看着美澳德等西方大国不断派遣高级官员来华改善关系,中加经贸关系和政治关系的改善越来越成为加拿大的主流民意。

乔利自2021年10月就任加拿大外长以来,由于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及加中关系趋冷等因素,迄今未以外长身份访华。多家外媒提及,2018年12月孟晚舟事件发生后,加中关系急转直下,此后中国逮捕两名加拿大间谍,“两个迈克尔”事件令双边关系雪上加霜。2023年,加方不断就涉疆、涉港、涉台等发表错误言论,其军舰、军机多次追随美国在中国沿海以维护所谓“自由航行”为名实施挑衅活动;此外,加方频频渲染所谓“中方干预加拿大选举”,中方已多次驳斥。法新社提到,虽然乔利从未到访中国,但在今年2月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应约会见了乔利。当时乔利就谈到对华“推行务实外交”的必要性。《环球邮报》注意到,乔利最近在谈及加中关系时频繁使用“奉行务实外交”的措辞,报道还特别提到乔利的政治导师之一正是在任时期曾打造中加关系“黄金十年”的加前总理克雷蒂安。

法新社提到,在加副外长将访华的消息传出之际,加拿大商界要求修复对华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涨。加拿大《温哥华商讯》周刊网站1月曾报道称,许多加拿大公司担心加中政治紧张局势会阻碍其充分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高诗如提到,在加拿大对改善对华关系裹足不前之际,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竞争对手正大踏步前进,抢走加拿大同行原本在中国占据的市场份额,“过去几年,(加拿大)牛肉和宠物食品等行业一直被排斥在不断增长的市场之外”。多家加媒日前报道称,因加中关系趋冷,近年加拿大经贸利益受到严重损害,然而一直在涉华问题上与加拿大步调一致,甚至“起带头作用”的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相继在改善对华关系上有大动作,两国高级官员接连访华。《环球邮报》称,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认为,派副外长访华是“试图寻找某种和解方式的一部分,因为现在几乎没有交流”,这将为加外长访华铺平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姚朋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加拿大政府这次准备派副外长访华打前站,从其外长乔利近日对华“务实外交”着眼点的言论来看,似乎是应急、应季和权宜之举,加拿大改善中加关系的诚意还明显不够。这是因为中加之间的政治互信已被加方破坏,加拿大如果想真正扭转两国关系困局,改善中加经贸关系,就应该完全摒弃冷战思维和“小集团抱团”意识,秉承加拿大老一辈政治家的远见卓识,从根本上秉承“中加友好”的原则彻底扭转中加关系几年来的困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加拿大 法新社 外长 外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