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百年前新闻电影“真枪实弹”

墨西哥百年前新闻电影“真枪实弹”
2024年04月17日 07:53 环球时报

楚水昂 郭宝洲

残酷的战争、美好的艺术,这似乎是两个没有交集的平行领域,然而就在20世纪,一位墨西哥起义军首领让二者“交汇”,还打造出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电影作品。

1910年到1920年的墨西哥正在进行革命,推翻独裁总统波菲里奥·迪亚斯并陷入内战,各方军事力量与时任政府发生冲突,潘乔·维拉率领的北方农民军就是其中之一。

关于维拉的童年经历,墨西哥有许多版本,根据其本人自述,他16岁时打伤了试图强奸妹妹的恶棍地主,偷了一匹马逃入山林,他在山林里当过小偷、挖过矿,甚至做过土匪。

1910年,墨西哥国内纷纷竖起反抗迪亚斯独裁统治的大旗,32岁的维拉受身边人影响加入了起义军,他在军队中屡屡立功,逐渐升到了将军的位置,他领导的部队成为推翻迪亚斯独裁政权的主力之一。迪亚斯背后的美国在墨西哥有大量商业利益,当时的美国媒体纷纷将维拉描述为恶魔。

20世纪初,电影从较为单一的纪录风格慢慢向多种风格发展,新闻影片就是其中一种,尤其受到人们欢迎——人们希望在看到普通剧情的同时还能知道一些新闻信息。

1908年开始,电影院的观众人数猛增,到1914年,美国每周售出电影票数量达4900万。维拉发现了这种影片的力量,为了扭转对己方不利的舆论形势,1914年1月,维拉和美国互助电影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2.5万美元的协议,给予该公司独家拍摄他的军队作战行动的权利。如果影片大卖,维拉本人可以获取票房分成。根据《纽约时报》当年的采访报道,互助电影公司为此购入了10部特殊设计的摄影机,以捕捉战斗全貌。

互助电影公司提前派了4位摄影师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前往拍摄地,策划每一次拍摄的取景“起点”和“终点”。在正式拍摄时,维拉会在摄影师做好全面准备后,再下令部队进行战斗。为了拍摄方便,维拉的部队每天9时开始拍摄,下午4时结束战斗——必要时军队还会试图暂停战斗,方便摄影机移动到下一个适合拍摄的地点。

此次互助电影公司拍摄的是纪录片式的电影,其主题是“维拉的传奇一生”。维拉在该片中“本色出演”,还特意换上了一套漂亮的新军服,替换掉原本有点陈旧甚至邋里邋遢的军装。

就这样,电影史上神奇的一幕发生了——一部“真枪实弹”的电影《维拉将军的生平》就此诞生,在美国上映后票房不错。在电影艺术的加持下,维拉在美国被许多人认为是英雄,形象发生了“反转”。在维拉的这种拍电影为自己宣传的示范影响下,其他革命军领袖甚至维拉的对手也开始尝试拍电影,签署独家协议,进行票房分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墨西哥 维拉 迪亚斯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