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出实招 红色遗存“活”起来

多措并举出实招 红色遗存“活”起来
2024年04月17日 08:08 镇江日报

本报通讯员 赵欣悦

一直以来,韦岗街道党工委立足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紧盯韦岗伏击战战场遗址(润州区初心主题园)的保护利用,多措并举出实招,推动红色遗存“活”起来,让红色故事成为聚力文化振兴铸魂,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整体规划

推动红色资源保护走在前列

“‘韦岗伏击战战场遗址的保护传承’一直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韦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说。为更好地保护韦岗红色资源,街道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保护传承革命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街道成立工作专班,组织6名工作人员对游客、周边村民,以及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市文广旅局等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收集了改变场馆陈设陈旧状况、提升环境面貌、配足人员等5个方面13条建议,班子成员多次前往韦岗伏击战战场遗址现场协调,按照“分工优先、专业对口”等原则认领问题,并提出扩建场馆、创新宣教形式、增配宣讲人员等针对性方案。

加强修缮保护

推动革命遗迹焕发红色光芒

“以前碰上下大雨,这上山的台阶全被冲下来的淤泥覆盖住了,影响美观不说,还容易打滑,现在街道给修了泄洪通道,情况大为改观!”新四军韦岗抗战纪念馆场所负责人感慨道。

针对园内原有公共设施疏于管理、年久失修,影响参观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感的问题,近年来,街道实施了润州区初心主题园提升工程。加强与市、区各部门对接,结合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争取到多个项目、多笔资金的倾斜。在政策和资金保障下,园内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种植了红叶石楠球、无刺构骨球等景观植物,铺设草地1100平方米。为扩大红色教育影响力,以润州区初心主题园为中心,串联“红色印记”生活馆、燕子窝非遗文化展示馆等6个点位,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开辟了精品研学线路,创造了更浓厚的教育氛围,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讲好红色故事

打造红色基因传承主阵地

为提升红色研学影响力,街道在原有的红色教育实境课堂基础上,优化设置“三大课堂”——初心课堂、光影课堂、烽火课堂,推出体验式教学,沿新四军作战行动轨迹规划高骊山攀登路线,实现边走、边看、边学效果。通过查阅资料、村民口述等方式,挖掘出“五老”人员等代表性人物15名,放大宣传教育的意义。“我们邀请专家创作了《当我写下‘韦岗’这个名字》等作品,拍摄了《红色研学之路》等宣传片,将革命精神可视化呈现,全方位展示革命奋斗历程。”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街道党工委不断壮大宣讲队伍,打造“韦岗新声”宣讲团,19名成员常态化驻阵地协助讲解员讲解工作,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依托“韦岗新声”“老兵讲堂”等平台,举办“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等宣讲活动,形成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农村群众广泛参与的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街道党工委 新四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