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布宗,因丝路兴起的神秘黑海古城

特拉布宗,因丝路兴起的神秘黑海古城
2024年04月17日 08:13 环球网

来源:环球时报

索菲亚教堂里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悬崖上的苏美拉修道院

苏美拉修道院已成网红景点

土耳其东北部的黑海之滨,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曾是拜占庭末期兴盛起来的帝国首都,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还是连接东西方贸易的港口。不同民族、不同宗教都在这里留下各自的印记,深深地雕刻在时光里,这就是旅人们眼中的那个远在天涯海角,又充满神秘魅力的城市——特拉布宗。

乱世帝国

时间回到公元1204年,罗马天主教教皇英诺森三世策划了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原计划东征阿尤布王朝统治的埃及,却突然改变策略攻打日渐衰败的拜占庭帝国。不久后,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今天的伊斯坦布尔)沦陷,十字军建立了以罗马天主教为主的拉丁帝国。与此同时,在拜占庭帝国没被占据的领土上,又分裂出特拉布宗、尼西亚和伊庇鲁斯3个残存的割据政权,他们都宣称自己是拜占庭皇位继承者,立誓要复兴神圣的正统罗马帝国。

当年拜占庭帝国全力应对十字军围攻时,格鲁吉亚王国正处于鼎盛期。拜占庭科穆宁王朝的后裔阿莱克修斯·科穆宁和大卫·科穆宁兄弟在格鲁吉亚塔玛拉女王的支持下,回到特拉布宗城建立帝国,阿莱克修斯以“伟大的科穆宁”自称。其实,科穆宁兄弟原是拜占庭帝国皇帝安德洛尼卡一世的孙子,在安格鲁斯王朝发动政变之时,流亡到格鲁吉亚。

意想不到的是,科穆宁王朝留下的血脉竟在多年后又回到拜占庭的特拉布宗,延续王朝昔日的荣耀。特拉布宗帝国建立初期,帕夫拉戈尼亚和远在黑海北岸的刻赤也在统治范围内。

邻近的同根同源的尼西亚帝国强大起来,也自认为是拜占庭帝国正统,逼迫科穆宁王朝放弃拜占庭皇帝的称号。绝境之中的特拉布宗采取和亲的外交政策,稳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加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北移至黑海,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又狠狠地赚上一笔,终于在黑海一带站稳脚跟。

到了14世纪,特拉布宗再次陷入困境,皇室争权夺利,突厥人入侵、瘟疫肆虐,即使和亲、割地、纳贡也无法挽救走入末路的局面。1461年,特拉布宗帝国被奥斯曼帝国的穆罕默德二世所灭,延续了千年的拜占庭帝国彻底成为历史。

“丝路终点”

公元前8世纪,特拉布宗就是古希腊人的移民城邦,到了罗马帝国时代已是一个重要的军事重镇,庞廷山脉与黑海的双环绕地理条件,足以让这里免受外敌的侵扰。

公元6世纪后,特拉布宗成为连接东西方两个世界的贸易中转站,尽管不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节点,邻邦繁荣的商业贸易往来也深深地影响着这里。来自东亚、中亚和西亚的商品先汇集于此,然后再流向欧洲各地,城市也将本地商品出口到周边地区。特拉布宗愈加富足,积累了惊人的财富,为日后与奥斯曼人持久之战提供了充分的物质保障。

奥斯曼帝国的崛起切断了丝绸之路的西段,许多商队无法经由君士坦丁堡进入罗马,特拉布宗自然而然地变成丝绸之路真正的终点。通过丝绸之路,经特拉布宗将西方盛产的银、铁、棉花、葡萄酒等商品运至东方,而中国的丝绸、茶叶、陶瓷等商品也经这里输送到欧洲。

如此热闹的商贸活动持续几个世纪,特拉布宗帝国因丝绸之路成为区域性经济贸易中心。城中心奥尔塔希萨尔区有座丝绸之路博物馆,馆内收藏了几百种展品,展示了帝国在不同时期留下的历史文物,包括商品交易使用的钱币以及珍贵的史书。这里就像打开探索历史的大门,更直观、更真实地感受丝绸之路对城市的影响。

1292年,据说在中国游历17年的马可·波罗奉忽必烈委托,护送蒙古公主远嫁波斯帝国。当他们乘船到达特拉布宗时,不禁为港口繁忙的景象所震撼,对这里的景色赞不绝口,以至于马可·波罗回到威尼斯,仍对特拉布宗念念不忘。

悬崖修道院

特拉布宗在复杂的历史背景衬托下,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古迹都有段跌宕起伏、耐人寻味的经历。古罗马的港口遗址、拜占庭时期的城墙、圣索菲亚教堂、悬崖修道院等,见证了特拉布宗的荣辱与兴衰。

圣索菲亚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规模并不大。在奥斯曼帝国时期,圣索菲亚教堂改成清真寺,如今是一座对外开放的博物馆,里面设有一个不大的礼拜区。圣索菲亚教堂内有精美的壁画,除了宗教故事,还记录了特拉布宗帝国皇室家族的一些轶闻。教堂外有一个钟楼和漂亮的花园,向远望去,广阔的黑海与蓝天一色。

距离特拉布宗几十公里的庞廷山脉,有一座始建于公元4世纪的苏美拉修道院,立于千米之上的悬崖绝壁,脚下覆盖着茂密的丛林。相传来自雅典的两位修士受到启示,来到现在苏美拉所在的洞穴内,开始建造修道院。另一种说法是,修道院是拜占庭帝国时为方便信徒朝拜、日常灵修而建。

苏美拉修道院经历过几次翻修和扩建,现在看到的规模形成于特拉布宗帝国时期。由于地势险峻偏僻,并未受到太多破坏,大部分保存完好。在奥斯曼帝国时期,苏美拉没有被改成清真寺。但在上世纪20年代,修道院遭到废弃和人为毁坏,保存几百年的壁画被糟蹋得不成样子。

苏美拉修道院的石窟大大小小,如同嵌在悬崖峭壁上一般,云雾缭绕于山间,若隐若现。从入口到修道院需要通过一段陡峭的山坡,当踏入院内的那一刻,就被眼前的景象惊艳到。凭高凝眺,临风舒啸,鸟鸣溪跳,这里成了特拉布宗最吸引人的地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教堂 苏美 罗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