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车”终于被清了!“三所联动”解决社区难题→

“僵尸车”终于被清了!“三所联动”解决社区难题→
2024年04月17日 08: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大,“僵尸车”问题已成为社区治理中的一个痛点。“僵尸车”由于长期无人打理,本就紧张的小区公共停车资源,现在还被这些“僵尸车”占据了好几个,有停车需求的居民对此也是颇为不满。最近,凉城新村街道把“三所联动”机制的触角向社区治理延伸,清理了数个小区的“僵尸车”。中虹小区长期以来存在的“僵尸机动车”治理问题,通过引入“三所联动”机制,目前,小区内的4辆“僵尸机动车”全部清理,使困扰小区多年的顽疾难题得以解决。

小区内停放的“僵尸车”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僵尸机动车”的处置难点在于,一方面,车辆属于所有人的财产,车主不愿处理,他人又不能随意处置。另一方面,对于“僵尸车”,目前无明确的法律定义,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的处置行为稍有不当,就可能造成侵权,引发纠纷。

不过,为了彻底整治“僵尸车”,司法所工作人员已梳理出相关法律依据。“在《民法典》和《物业管理条例》中都有关于‘业主不得侵占公共通道’的明确规定。因此,‘僵尸车’车主应当承担清理责任。”

工作人员正在清运“僵尸车”

在理顺法律关系后,司法所选择中虹小区作为试点,发挥居民区“三委联办”平台的自治作用以及“三所联动”矛盾调解平台的法治保障作用,由社区民警、居委法律顾问以及调解员共同对“僵尸机动车”的车主开展约谈,告知其“僵尸机动车”的危害,明确车主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如果和车主的约谈无果,后续小区物业公司还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进行处置。不过,好在车主们都表示愿意配合,自行清理。”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正在清运“僵尸车”

在中虹小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司法所总结经验,并向其它居民区推广。在汇总了市民热线、信访投诉等相关信息后,工作人员在汶二、秀苑、中虹三个小区又各发现一辆僵尸机动车。截至目前,通过“三所联动”机制,汶二、秀苑的“僵尸车”已清理完成,中虹新发现的“僵尸车”车主也承诺于4月底前驶离。

工作人员正在清运“僵尸车”

“清官难断”的家务事,由专业法律工作者的及时介入,以法律之“刚”和群众工作之“柔”,往往能够给出既有说服力、又能通达人心、且经得起各方检验的解决方案。

记者:黄镏舒

编辑:黄镏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动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