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气象部门两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

福建:气象部门两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
2024年04月17日 08:27 中国气象局

近日,福建省政府公布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省气象局申报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天气预报关键技术及应用”“海峡西岸强对流形成机理与监测预报技术及应用”分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等奖。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天气预报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海量观测数据和数值模式资料,历时20年研究和攻关,建立了包括理论、技术、产品和应用等四个方面的智能天气预报业务体系,系统揭示了东南沿海地区独特地形下强降水的发生发展机制,创建了适用于东南沿海地区独特地形的降水预报技术方法,组建了多种方法有机融合的气温预报关键技术方法,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无缝隙天气预报预警系统。

“海峡西岸强对流形成机理与监测预报技术及应用”针对海峡西岸复杂地形和下垫面条件下强对流天气形成机制认识不深入、强对流系统自动化监测预警预报关键技术缺乏等问题,围绕防灾减灾需求,历经6年科技攻关,创造性构建了台风环流内台湾地形下游效应在海峡西岸强对流形成中作用的物理图像,研发了海峡西岸强对流物理概念模型与监测识别预警指标体系,发展了海峡西岸强对流自动化识别、追踪和监测预警新技术,率先发展了雷达风场反演新技术。

(作者:李冬梅 马清 岳辉英 林敏丹 责任编辑:闫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