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鄂君启节想到徽商精神

由鄂君启节想到徽商精神
2024年04月17日 08: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鄂君启节是楚怀王颁给鄂君启的经商“通行证”。

  在漫长的八百年历史中,楚国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特色,包括政治、经济、法制等方面,对华夏民族文化发展的影响广大而深远。古楚国出土文物鄂君启节所载负的深厚含义,正是如今徽商始终追求并努力践行的行业品质。

  1954年4月的一天,寿县城东九里圩农民李义文从附近的邱家花园取土修圩。掘土时,发现了四块铜片、一个小铁锤和几枚金块。铜片上有奇形怪状的文字,回家不久,小铁锤就不见了。由于手头窘迫,李义文将几枚金块拿到银行换了钱。当年冬,六安地区搞文物普查,邻居鼓动李义文交出铜片,并说说不定是文物,就这样,惊世文物“鄂君启节”亮相了。

  鄂,地名,在今湖北鄂州市鄂城区。启,人名。鄂君启,是被楚国国王分封在鄂地的贵族,地位仅次于王。有人说启就是楚怀王的儿子。节,是符节,古人的信物。最早取一段有节的竹子,一剖为二,双方各执一半,相合为信。后来发展成为金属质地的符节。军队中用的是兵符,也叫虎符,分左右两半,每半所刻铭文完全相同。右边的一半由中央保管,左边的一半在统领军队的将领手中。需要调遣军队时,国王或皇帝派遣特使带上右半虎符,来到军中,与左半的虎符相合,将领才可以调动军队。商人用的符节,在商场的作用犹如军中的虎符,它是水陆交通通行证。

  鄂君启节共5件,其中3件车节,2件舟节。李义文献出4件,1960年在安徽蒙城发现1件。现藏安徽博物院3件、中国国家博物馆2件,均为镇馆之宝。车节是陆路通行证,舟节是水路通行证。车节稍短,舟节稍长,分别为29.6厘米和31厘米;宽度和厚度是一样的,宽7.3厘米,厚0.7厘米。每件节面阴刻8条直线,从上垂直到下,将节面分成9行,象征简册;每行错金文字(铭文),均为楚国文字。鄂君启节上的错金文字,是先在青铜表面阴刻文字,然后在笔画内镶嵌金银丝,最后,将笔画磨平,构成瑰丽的图案。这种工艺,通常称“金银错”。金银错工艺复杂,成本很高,仿制难度大,因此,人们极少见到金银错仿古青铜器。

  郭沫若、于省吾等均发表过相关论文,考证铭文内容为楚怀王六年(前323),楚王铸造、颁给鄂君启这套符节。上面规定了鄂君启从事贸易活动时的水路、陆路运输路线,范围涉及今河南南部、安徽、湖北等地;规定了车、舟(船)的数量和大小,车不能超过50辆,舟不能超过150艘;不论车、舟,每年只能往返一次;车、舟运输范围涉及汉江、长江、湘江、资水、沅水、澧水等流域。同时,符节上规定了鄂君启不得运输铜、皮革、箭等战略物资;水路运输牛、马、羊必须向“大府”即中央财政纳税,途中各关卡不得收税。

  鄂君启身为楚国封君,在楚国各地从事贸易活动,是典型的官商。持有这种符节,就意味着拿到了发财致富的钥匙,在享受关卡免税等优惠待遇的同时,又受到经营种类、范围、规模等限制,并按照规定向中央财政纳税,体现着楚王对王族、王权的有效控制,也反映了荆楚、江淮大地最原始的经贸状况。寿县及蒙城出土的鄂君启节,一直被学界认为是窖藏器物。所谓窖藏,就是由于某种特殊原因(比如战争、祭祀等)而将古物集中埋在地下。另外,明明是楚怀王时期鄂地的器物,却出现在楚考烈王时代的寿县,极有可能是鄂君后人为了逃避战乱,随着都城的迁移,带着这些“发财的钥匙”一路逃难来到寿春。

  面对2300多年前的这件“商业通行证”,细品其严格的经商契约内涵,我们不能不惊叹先人的经商之道。虽然当年楚国的范围远远不止于今天的安徽,但如今安徽大地万千徽商,无不赓续着鄂君启节上严格规定的契约品质。徽商一向以讲诚信、守法度驰名,以诚信树品牌,是历代徽商严守的理念。徽商早期经营的盐、木、茶等,几乎都是官府专卖、专营行业,从运输到销售,不仅路径有特殊规定,而且销售范围、价格、纳税等都有严格规定,徽商一直慎始、慎微、慎独、慎终,这种精神,让我们感叹古今文化的奇妙通融。我们也终于明白,像鄂君启节这样的老物件,之所以能跻身国家殿堂,原因大概是它既能让我们回顾过去,又能让我们体悟当今和未来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