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保山市“飞地经济”聚势赋能产业集群发展

云南省保山市“飞地经济”聚势赋能产业集群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8:48 国资委网站

转自:云南省国资委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创造性开展工作,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探索“飞地经济”模式,聚合资源、资金、人才等要素,推进云南保山产业园区与5个县(市、区)共同建设“园中园”,形成“1+5>6”聚集效应,加速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全省唯一以多晶硅为主的硅化工园区。

强化制度保障聚合力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保山市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探索推进“一线两园”建设,完成《云南保山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22—2035年)》,规划面积19.62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园、三轴、四片区”的空间结构、“一主两特”的产业格局。

发展“飞地经济”,需要通力合作、协同作战,更要破除制度障碍。为此,保山市相关部门制定出台《5县(市、区)与保山产业园区共建“园中园”实施意见》等20余项制度,为园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在共建共享工作中,保山市成立6个“园中园”服务工作小组,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协调解决各“园中园”在开发建设中遇到的征地拆迁、林地土地报批、办公场地等问题。同时,保山市5个县(市、区)分别组建工作组,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合力推进“园中园”开发建设。

截至目前,云南保山产业园区完成开发面积1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32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7户。2023年,该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32.5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47亿元,其中产业投资104.28亿元。

建强基础设施夯实力

保山产业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位于云南保山产业园区大湾社区东河西侧,占地58.3亩,建设总面积8463.94平方米,设计处理规模每天1.5万吨。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底达到通水条件,建成后产业园区中部及南部片区每天污水总处理能力将达到3万吨。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产业园区24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项目的投产,实现了“上有电厂,下有工厂”的新型能源利用模式,使园区的存量资产得到增值再利用。

近年来,根据“外围基础设施建设由云南保山产业园区负责,内部配套基础设施由5个县(市、区)承担”的思路,相关部门全力加快园区水、电、路等要素配置,完善园区服务功能,优化园区发展环境。

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标准厂房119.11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5861套,建设市政道路65.64公里、变电站2座,建成污水处理站1个、综合污水处理厂1座,敷设污水管网58.5公里。另外,该市还建成中低压中缅油气管道约15公里,建成集仓储、物流、保税为一体的物流产业园,园区产业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优化政务服务提效率

走进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通威二期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现场,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该项目将于今年5月将建成投产。园区着力在设计、勘察、施工、监理、造价、招投标等方面下功夫,确保通威二期项目有序推进。

该公司是保山市实施系列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战略,精准培育和发展的一家新材料、光伏、精细化工企业,已生产出第一炉高纯晶硅。投产至今累计实现产值161亿元。通威一期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时355天。园区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筹建了综合服务大厅及政务服务专用窗口,提供企业登记注册全周期“一窗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服务,提高服务“园中园”企业的行政审批效率,确保企业顺利开工建设、竣工投产。

据介绍,园区管委会推行园区领导“挂联包”制度,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问题300余项,做到“保姆式”服务。同时,管委会在入园企业信贷支持、清偿政府拖欠企业账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提升服务供给水平,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管委会累计办理涉诉案件45件次,处理信访接访108件次,协调兑付资金4928.32万元。

培强优势产业增动力

随着通威二期项目的建成,保山市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与此同时,保山市将在全省率先形成“硅矿石—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的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云南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示范基地,把硅基产业发展成千亿级大产业。

近年来,保山市推进以绿色能源产业为主导,绿色轻纺和绿色生物制造产业为特色的“一主两特”产业布局,先后引进相关等重点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落户园区,打造产业集聚高地。2023年,保山市绿色硅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3.72亿元。

【责任编辑:张宇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