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伪装成饭卡“溜进”校园 “不被发现”岂能成为卖点?

手机伪装成饭卡“溜进”校园 “不被发现”岂能成为卖点?
2024年04月17日 08:45 西部网

转自:西安晚报

“你只知道是饭卡,却不知道饭卡的重量,救赎之道就在其中。”这个有关“饭卡”的介绍语听着让人“一头雾水”,很难想到,这竟是将手机改装后的假饭卡,以便学生躲避检查,将其带入校园。

屏幕只发白光

功能和普通手机没差别

近日,有家长向记者反映,近期网上流行起一种“饭卡手机”,可以将其收纳在饭卡套内,隐蔽性极高。这种手机虽然不起眼,但功能却很齐全,刷视频、玩游戏、使用社交软件,和普通手机没有差别。更重要的是,这种手机只有戴上特殊眼镜才能看到屏幕显示内容,裸眼看就是空白一片,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一部手机。

4月15日,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确实有部分平台在售“饭卡手机”,价格从10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一个商家,据商家介绍,店里售卖的“饭卡手机”内存16G起,待机时间能达到5个小时,即便一直玩也可以玩2个小时。

“确定手机不会被家长和老师发现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商家表示,此类“饭卡手机”就是将旧手机零件拆解后重新组装,厚度1厘米,放入饭卡套中,伪装成饭卡。商家称手机平日塞进饭卡套里,屏幕发白光,完全不会被老师、家长发现,只有戴上他们特制的眼镜才能看到手机屏幕内容。

记者从一位从事手机维修业务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种“饭卡手机”就是将旧手机拆开后再重新安装,在安装时把手机屏幕里的偏光膜取下来。偏光膜一旦被取下,只能看到屏幕发出的白光,只有把偏光膜贴在眼镜上,才能看到屏幕内容。他说,此类“饭卡手机”的确有一定隐蔽性,不易被发现。

拼装废旧手机存在安全隐患

专家呼吁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

外观又看不出是手机,配合使用的特殊眼镜也看不出异样……“饭卡手机”的特点正是家长们担心的问题,害怕“善于伪装”的“饭卡手机”被孩子们违反校规带入课堂。

4月15日,记者走访了碑林区、雁塔区部分学校周围商店以及李家村附近多家二手手机售卖店,暂时没有发现“饭卡手机”的踪影。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某电商平台已经有258件此类产品销售,同时其他几家电商平台也有此类产品售卖。

隐蔽性如此强的手机被公开售卖,家长张女士对此很担忧,“现在孩子对电子设备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学校虽规定不允许带电子设备进校园,但孩子偷带手机的‘花样’却层出不穷。”张女士担心这种手机会在学生中流传开,希望引起学校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这种手机伪装性太强,老师、家长很难发现。”家长常女士说,毕竟孩子回家后家长不会查饭卡,学校老师也不会查饭卡。

记者向我市部分学校老师了解学生使用“饭卡手机”的情况,老师们表示暂时没有发现学生使用该类产品。不过,采访中老师们也提到,已经注意到网上售卖这类产品的情况,后期会加强监管,也提醒家长们注意孩子的日常行为,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如果孩子身边出现了平时没见过的饭卡或其他物品,应该检查一下,要是孩子的手指一直在卡片上滑动,也应该引起注意。”一位老师说。

2021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晓勇表示,商家将手机改装成“饭卡”,让手机具有了隐蔽性,给家长和学校的监管带来不便,其目的无疑缺少善意。电商平台应该尽好自身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也要尽好监管责任,应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制止其“侵入”校园。“对于学校来说,还是要加强管理,如果有学生在课堂上玩‘饭卡手机’,应该按照校规校纪给予相应的处罚。同时,学校和家长需要给孩子们讲解此类电子产品的危害,引导他们正确使用手机。”

此外,记者采访手机维修业务工作人员时了解到,用废旧手机拼装的电子产品,因为电子元器件老化,在使用和充电过程中也很容易出现问题,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马相 实习生张成

编辑:张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