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梯“鸟导”的鸟故事

石梯“鸟导”的鸟故事
2024年04月17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李俊臣

说起山里各种各样的鸟儿,云南省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石梯村民小组傈僳族村民蔡五总有说不完的话。他熟知200多种鸟儿的生活习性,是远近小有名气的“鸟专家”,还一度登上过央视的节目。

每天一大早,他背上竹篓,带上孩子,拿上些玉米、野果,穿梭在大山里,按时到各个鸟类监测点投喂,俨然成了大山里的“上班族”。

石梯村村民久居深山,世代靠山吃山。祖辈们穷,只能靠捕猎鸟儿改善生活。但如今,生态保护不仅写进了村规民约,还刻在了全村人的心中。

守着“金山”过苦日子

盈江县自然生态环境优良,享有“中国鸟类资源第一县”“活着的鸟类博物馆”等盛誉。

但蔡五小时候,家乡的这些优良条件可没被当地人看在眼里。人们关心的是能不能穿上衣,能不能吃饱饭。

小时候,蔡五馋肉了,爷爷总会哄着他,带他上山打猎,找点肉吃,改善生活。在蔡五眼里,各种五彩斑斓的鸟,不过是一块块冒着热气的肉。随着爷爷的箭矢射出,一只鸟儿哀号落地,其他鸟儿四散而飞。一趟下来,总能收获几只。

下山的时候,竹篓里已没有蔡五的位置。“想吃肉,就得打得准!”爷爷告诉踉踉跄跄尾随其后的蔡五,生在大山,要生存,就得有捕猎的本领。

蔡五学什么都快,只是慢慢长大的他发现,小时候那些随处可见的好看的鸟儿已经很难见到了,但山里人的日子,还是老样子。

做“鸟导”挣“鸟钱”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开展,蔡五命运的齿轮随着一支科考队的到来,悄然发生转动。

2015年,科考队来到石梯村考察生物多样性,蔡五机缘巧合跟着科考队上了山,带着他们一路看,告诉他们在这里生活的鸟儿。

在与科考队的聊天中,蔡五突然发现,祖祖辈辈砍过的花草树木、吃过的飞禽走兽,既是国家财富,需要保护,也可以变成村民快速致富的法宝。

晚上,躺在床上,他开始认真思考某次群众会上村支书说的“生态扶贫”。

与此同时,盈江县各种举措也越来越多。近年来,依托丰富的鸟类资源,盈江县采取“政府+协会+合作社”的模式,建设观鸟特色村寨、规范鸟类监测点、规定生态休养期、开展鸟类跨国联合保护、举办“国际观鸟节”等,力图形成“观鸟旅游”大环境。

蔡五发现,村子热闹起来了,街上隔三岔五就来一群人,摄影的、科考的、旅游的……蔡五会热情招待慕名而来的摄影师、观鸟爱好者,带领他们观测、拍摄,给他们讲解,也会收获一些报酬。慢慢地,“博学”的他在生态摄影圈中逐渐显露,电话预约越来越多。

山里人都知道,风往哪边儿吹,草就往哪边倒。蔡五把带人拍鸟当作改变现状的第一步,再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接送、餐食、住宿……

“鸟导”第一次出现在傈僳山寨,成为蔡五和其他“好事”村民的新职业。

第一年,蔡五挣到了3万元。尝到甜头的他,把经验分享给村民,让越来越多人做起了“鸟导”,吃上了“观鸟饭”。

生态保护写进村规民约

靠着护“鸟巢”、当“鸟导”、引“鸟人”、赚“鸟钱”、结“鸟缘”等经营服务,村民们尝到了观鸟旅游的甜头,全村人走上了小康路。

与此同时,村民们也认识到良好生态、干净环境、文明习惯等的重要性,自觉投身生态保护、环境整治、移风易俗行动中,“砍树人”变成“护林人”,“狩猎人”变成“护鸟人”,生产生活陋习彻底转变。

如今,打鸟的事儿不仅再也不会在村里出现,而且爱鸟护鸟、保护生态还写进了村规民约。

“捕鸟、砍树,发现一起扭送一起;随意开荒,罚违约金用于生态修复,并上报相关部门;对主动上报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情况的给以200元—2000元奖励……”

一条条与生态保护息息相关的村规民约,深深烙印在了村民心里,保护生态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

有数据显示,石梯村先后建了几十个鸟类监测点,数十人当上了“鸟导”,很多人家开起了旅馆……石梯村也从藏在高山深壑间的昔日穷山村,蜕变成充满活力的富村寨,不仅山越来越绿,鸟越来越多,而且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收入增加了,“观鸟”产业进入了良性循环。

每到傈僳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阔时节”,蔡五都会穿上民族盛装,与族人一起跳“阔时大噶”,感恩如今的美好生活。

蔡五还走出大山,走进央视,把大山深处傈僳族做“鸟导”、挣“鸟钱”的故事讲给了全国人民。

“欢迎大家到我们石梯来看鸟!”这是蔡五用傈僳语向全世界发出的热情邀约。

作者单位: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融媒体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