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种运算” 做好“三道考题”

强化“三种运算” 做好“三道考题”
2024年04月17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聚焦建设“四城四区”,为“中原更加出彩”彰显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驻平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紧紧围绕新型能源城建设,深化全面综合改革,推进电气自动化技术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服务支撑区域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根植于煤,服务于煤,在对接煤炭智能化开采与加工产业上强作为,强化教产映射运算,引领全国同类专业新发展,做好产教融合“必答题”

    学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创设于2003年,为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自成立之初,就以服务煤炭行业生产为己任,这既是学校发展根基之所系,更是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之所需。从机械化采煤到自动化采煤再到智能化采煤,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始终坚持产教融合发展,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始终坚持为煤炭行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建设的全国煤矿智能化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全国首家集智能化采煤和掘进场景、煤炭地质科普、工程技术研究、职业启蒙教育、职业技能鉴定、企业培训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先后承接河南省智能开采技术技能培训班、河南理工大学采矿工程卓越人才培训班、中国平煤神马智能开采高技能人才培训班等任务,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为适应煤炭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需求,2019年,对接煤炭智能化开采与加工产业,基于重要设备智能控制、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信息感知与网络化等关键技术领域,面向产业岗位群,以电气自动化技术为核心,以智能控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为骨干,组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培养服务煤炭智能化开采与加工生产中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设备与系统的生产、运营、维护、管理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入选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群,每年为行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1200余人。相继成立天通电力产业学院、平高智能工程学院、郑煤机智慧矿山学院、中国平煤神马工匠学院,平顶山市智能化采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智能矿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继落户,成为煤炭行业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推广应用的重要载体。

德技共研,科教同行,在承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上强作为,强化资源积分运算,引领区域职业教育筑高地,做好科教融汇“创新题”

    把准职业教育发展新方向,助力科教融汇效能进阶。构建专业群教育教学实施、技术技能革新、科技创新研发“三位一体”发展新质生产关系,适应专业群科教融汇新生产力要求。发挥周先锋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传绝技、带高徒,累计培养煤炭行业技能大师34人。推行教师工作室制度,为校内优秀教师提供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已孵化蛋糕机器人、竞速机器人、智慧矿山AR-VR协同交互虚拟仿真系统等优秀科技作品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项。依托科研基地,学校承担2023年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大埋深、高地应力条件下智能掘进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矿山智能采作业培训系统的开发与应用”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创新实施“校企双元、分段轮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教师“工程能力、技术能力、教学能力”建设工程,打造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价值共同体、目标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建成国家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6门、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荣获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立项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7项,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教师参加教学技能比赛和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0项;14名教师获“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荣誉称号;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类赛项,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53项;“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0%以上,1支教师团队获批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团队被认定为“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标准驱动,多维联动,在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上强作为,强化出海集合运算,引领行业院校开放办学拓新局,做好国际交流“压轴题”

    勇毅开拓、敢为人先,引领煤矿智能开采技术专业发展。为推进煤炭职业教育适应产业迭代升级,学校牵头申报煤矿智能开采技术专业获批准;牵头校企行业专家研制煤矿智能化开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通过认证并在全国推广实施;牵头申报的煤矿智能开采技术入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在专业标准制定方面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2023年5月,学校牵头成立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致力于推动河南省乃至全国的能源革命,服务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专业群中机电一体化专业入选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智能制造领域试点合作项目,累计招生120人,推动先进职业教育理念落地生根。牵头研制开发坦桑尼亚煤矿开采技术员NTA5级国家职业标准及配套专业教学标准,2023年5月顺利通过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审核,正式纳入坦桑尼亚职业教育体系并推广使用,助力中国职教标准“走出去”。2023年6月,承接来自老挝能源矿产部,尼泊尔煤矿地质局,塔吉克斯坦总统办公厅、工业和新技术部,加纳能源部等国政府部门的21名管理和技术人员来华煤矿开采专业技术培训,助力提升中国职教培训品牌海外美誉度。2023年,与巴基斯坦信德省米蒂塔帕卡省立技术学院、巴基斯坦信德省职教局和唐风教育集团签署四方合作协议,确定在巴基斯坦成立海外分校,开展面向巴方煤矿开采技术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招收留学生、优质职教资源和标准输出等,助力煤炭行业职教品牌“组团出海”。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肩负新担当。在助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过硬的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创起 刘洋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