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电信深入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

甘肃电信深入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
2024年04月17日 09:11 中国甘肃网

  杨爱芬

  整合多个信息系统,建成基层卫生管理平台,解决困扰基层多年的数据共享难题;建设检查检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切实解决患者看同一种病,跑不同的医院,需要重新排队、重新检查、重新缴费的问题……2023年以来,中国电信甘肃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和科技创新主导作用,与相关省直单位、各大医院合作,依托下属子公司中电医健力量,着力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取得积极效果。

  破信息壁垒

  为医生减负

  长期以来,由于各医疗单位信息化系统之间数据没有实现互联互通,基层医务工作者要获取信息,需要登录多个系统进行查找、比对,大大增加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工作量。2023年6月,中电医健与相关省直单位合作,以切实为基层医务人员减负为目标,以数据共享为路径,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化工作流程、梳理标准规范,探索整合基层各类业务系统。双方组建专题调研组,赴兰州、庆阳、定西、甘南等市州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应用相关工作专题调研,完成了医疗系统基层现状分析。在此基础上,中电医健组建了一支16人的专业团队,启动业务系统互通整合产品研发工作。

  研发团队从产品业务设计、原型设计、架构搭建、数据模型设计等方面入手,与客户单位、基层医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更新完善。历时3个月,研发团队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平台、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等11个系统进行整合,对业务架构和业务流程进行调整,对用户管理体系进行重构,建成甘肃省基层卫生管理平台。整合后的基层卫生管理平台统一登录界面和身份认证,各类业务数据实时交换、即时共享,业务协同联动、同类数据自动汇集,避免了相同数据的重复录入和多端填报,切实消除了困扰基层医务人员多年的数据壁垒。

  目前,基层卫生管理平台已为全省22092家医疗机构和70020个机构用户提供服务,初步形成了以数据互联共享为基础的卫生健康服务网络。

  解共享难题

  为患者解忧

  2023年以来,国家卫健委以“检查检验结果跨机构信息互通共享”为抓手,努力破解各地区医院间结果不互认、重复检查等难题。2023年5月,中电医健基于国家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政策与管理办法,组建30人团队,历时4个月时间研发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平台,助力我省构建区域检查报告与影像数据中心,实现医院端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调阅,并为监管部门提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监管平台,实现了检验检查数据准确、完整的实时采集。其中,为医院端提供的预加载服务,使临床医生可以在接诊过程中快速调阅检查检验数据。同时,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平台架构支持云端部署、云端建设、云端升级,便于快速高效地实施后期维护工作。

  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平台为患者节省了医疗费用,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降低了医保支付费用,减轻了医保基金保障负担;合理有效地利用卫生资源,提高了医疗机构诊疗效率,提升了群众就医体验,打造了更优质高效的就医环境。该平台也成为国家卫健委数据互联互通的标杆性案例。

  目前,甘肃省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平台已接入二级以上医院186家,运用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共享各类检查检验报告8243.76万份,服务患者142067人。

  下一步,甘肃电信还将依托中电医健持续深耕医疗健康行业,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医疗健康行业数据运营和医疗行业大模型,为建设“数字中国”和“健康中国”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