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芹菜栽培注意事项

大棚芹菜栽培注意事项
2024年04月17日 09:50 环球网

大棚春茬芹菜栽培应根据生产实际和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做好春耕技术工作。

育苗

催芽 将种子放在25℃左右的水中浸泡24小时,搓洗干净,用纱布包好,在18℃~20℃条件下催芽,一般7天左右即可露白。

苗床准备 芹菜种子小、顶土力弱、出苗慢,因此要精细整地,做好育苗床。每亩施用腐熟的圈肥5000千克,肥料捣细撒均匀,然后深翻整地,作宽1.2米~1.5米的苗畦。作畦时应取出部分畦土过筛备用作覆土。

播种 苗床要提前扣薄膜提温,播种前浇足底水。水渗下后,将种子与细沙土混匀,在畦面均匀撒播,每亩苗床用种1千克~1.5千克。播种后覆土,厚度0.5厘米,然后覆盖地膜,可加盖小拱棚增温,促进出苗。

苗期管理 白天温度控制在20℃~25℃,夜间13℃~15℃ 。苗期水分不宜过大,以免降低地温。苗床上可进行1次~2次分苗;不移苗的要分次间苗,最后使苗距保持在1厘米左右,要结合间苗及时除草。

定植

大棚春季栽培芹菜,一般要在土壤化冻深度达15厘米左右时才能定植,定植时苗龄以60天~70天为宜,株高10厘米~13厘米,具有4片~5片叶。

温度调节 定植初期要密闭保温。中午棚内温度较高,但因棚内湿度大、水分足,可促进缓苗。缓苗后温度应控制在15℃~20℃,如白天超过25℃时要及时放风。

肥水管理 定植时浇一次透水,定植后浇一次缓苗水,以促进缓苗。缓苗后,中耕除草,促进发根。芹菜开始迅速生长时,已近封垄,生长速度加快。叶柄迅速肥大,此时要肥水齐攻,以促进芹菜的营养生长。追肥要将薄膜揭开加大放风,叶片上露水散去后,撒施尿素,每亩施10千克左右,随即浇一次水。以后每隔3天~4天浇一次水,保持畦面潮湿,自叶柄迅速膨大到收获前大水勤浇,促进其迅速生长。

收获 根据芹菜的生长情况和市场需求,定植后50天~60天,当叶柄长达40厘米即可陆续收获。由于春季温度低、日照长,芹菜易抽薹,收获过晚,可致抽薹老化,品质下降。收获时要贴根一次割下。

(孟洪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