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保护“桥树共生”景观

检察建议保护“桥树共生”景观
2024年04月17日 10:00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 通讯员 谷泽红

河北法治报记者 柳红领

“多亏了检察院,要不然这一千多年的‘桥树共生’奇观就看不见了……”4月11日,在赞皇县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尹庄凤凰桥古树保护启用仪式上,现场村民纷纷感叹。

赞皇县尹庄村凤凰桥上有一棵1400年历史的古柏树,从桥缝中长出,形似凤凰,呈现“树桥共生、桥树一体”的独特景观,是赞皇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2月,赞皇县检察院开展古树名木和古桥保护专项活动,加强对古树名木资源和古桥文物资源的公益保护。 在走访调查时,检察官们发现,古柏树、凤凰桥未划定保护范围,也没有保护设施。目前,这座桥仍处于通行状态,不时有重型车辆通过,存在桥梁被压塌、古树灭失的风险,也给通行车辆、行人造成巨大安全隐患。

为了让古树和古桥“安全相伴”,针对这些问题,赞皇县检察院向凤凰桥所在的西阳泽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镇政府积极采取相关保护举措。同时,积极协调县相关部门和西阳泽镇政府,新修道路绕过凤凰桥,把原有古树、古桥划为保护区保护起来,打造地标性旅游打卡地。

2023年10月,在后续推进过程中,因费用原因,保护行动受阻。赞皇县检察院转变思路,提出公益事业大家做,发动检察干警、党校、律所、爱心企业家等捐助款项7.5万余元。

如今,在各方的努力下,凤凰桥南侧新修了一条水泥路,方便车辆通行。凤凰桥划定了保护范围。同时,为防止旧栏杆破坏桥体,相关职能部门将其拆除。千年凤凰桥转危为安,千年古柏树枝繁叶茂。“古树和凤凰桥是我们的根和魂,见证了村子的发展和变迁。”说起古树和凤凰桥,村民们个个满脸自豪。

一枝一叶总关情,“桥树共生”景观不仅承载着赞皇县的悠久历史,更蕴含着顺应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精神。赞皇县检察院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加强与行政职能部门协作,推动古树名木、文物古迹保护,守护好这片土地的历史根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