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出经济发展最大同心圆

绘出经济发展最大同心圆
2024年04月17日 10:00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 余保成 李立强

如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如何为企业发展营造高质效的法治环境?行唐县政法系统坚持在“三个度”上着力,主动作为有力度、制度规范有尺度、法治保障有温度,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行唐经济社会高质效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主动作为有力度

在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和经济发展上,行唐县委政法委和政法部门坚持主动作为,下大力气用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辖区经济高质效发展。行唐县委政法委细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适时督促、检查、反馈政法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行唐县人民法院以队伍建设为抓手,让党性强、业务精的班子成员、员额法官带着问题导向深入民营企业调研走访后,分包87家企业,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订单式司法服务,面对面解疑释惑,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行唐县人民检察院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注重“抓前端、治未病”,开展“送法进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员工学法知法守法。行唐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公证员到辖区石家庄安清环保制品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民营企业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这些举措画出经济发展最大同心圆,形成发展县域经济最大凝聚力,有效提高了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法治意识,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制度规范有尺度

行唐县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工作机制,让制度规范有尺度,持续巩固和增强县域经济回升向好。行唐县法院从《规范行政执法 助力营商环境》入手,对480名乡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提升行政和执法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规范其公正文明执法能力。行唐县司法局评估清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40件,及时废止2件,严格文件合法性审核。同时,审核县政府常委会议题52项、政府一般文件30件、规范性文件5件、重大行政决策4件,做到应审尽审,为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针对非吸、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经济犯罪案件中发现的空壳市场主体违法犯罪等问题,行唐县检察院与法院、公安局配合协作,向主管部门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吊销营业执照13个,有效预防和依法打击空壳市场主体掩盖下的违法犯罪活动。

法治保障有温度

让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是行唐政法机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乡村会、龙州公园、文化广场等地,以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法治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宣传15次,发放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读本3000余本,法律知识宣传页7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450次。组织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寄递渠道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寄递行为。为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唐县法院开展“涉企”执行案件专项行动。仅第一季度,先后出动执行干警20人、警车5辆,奔赴8个执行现场,拘传被执行人3人、张贴传票3张、自动履行3件。行唐县检察院用心用情帮助困难群众解忧纾困,2024年春节前夕,对被拖欠工资的23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专项司法救助,妥善化解涉企劳动纠纷,让其感受到法治温度。从严从重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害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以来,起诉涉非法经营、非法集资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9人,挽回经济损失590余万元,促进涉案企业守法经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