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县:推广“侧深施肥”新技术 助力水稻生产

江西浮梁县:推广“侧深施肥”新技术 助力水稻生产
2024年04月17日 10:09 环球网

来源:人民网

当前进入了早稻插秧大忙季节,4月16日上午,江西省浮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办侧深施肥插秧机同步插秧施肥现场观摩会场会,向全县农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种粮大户和农机大户等推广“侧深施肥”新技术,助力今年水稻生产增产增收。

在观摩现场,两台带有水稻侧深施肥装置的插秧机在田里一字排开,机手们有序将秧苗进行摆放。口令响起,马达轰鸣,插秧机来回穿梭着,嫩绿的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井然有序地插进泥地里。在插秧的同时,带侧深施肥装置的插秧机还将肥料定量施用于位于水稻侧3厘米和纵5厘米的土壤中,实现水稻施肥的精确定量、靶向施用。

活动中,农技专家还就侧深施肥机的技术原理、机械构造及操作要求做了细致的说明,并由机手通过示范操作,详细讲解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技术要点,展示插秧施肥一体机快速插秧、施肥的全过程。

据了解,水稻机插侧深施肥技术是在插秧机高速作业的同时,基肥被埋施到秧苗附近的泥土下面,同时完成插秧和施肥两道工序,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大量降低了化肥投入品的使用,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有利于加快推进发展绿色农业战略,为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这也是农业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新机具“三新”集成配套技术项目走进田间地头,助力粮食生产省时、省心、省力。

“今年我县早稻种植2.7万亩,其中机插有5000亩。现在我们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机械侧深施肥+缓释肥’新技术模式,目前全县早稻已经推广了2000亩。这种技术模式,可以减少使用化肥10%到20%,每亩可以增收100元以上。”浮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方爱莲说道。(黄湘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