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火车票开售 热门线路开票即“秒光”

五一假期火车票开售 热门线路开票即“秒光”
2024年04月17日 10:09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文瑶】4月17日,五一假期火车票开售。据了解,不同车站起售时间不同,具体车站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 APP查询。

以北京为例,北京丰台、北京西站起售时间最早,为每日8时;北京朝阳、北京站稍晚,为每日10时;北京北站为12时,北京南站为12时30分;清河、昌平北、北京东站最晚,为每日16时。

从节前预订情况看,已经出现热门路线开票即“秒光”的情况。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4月16日,“五一”假期前一天即4月30日出发的火车票开售后,北京-洛阳、北京-淄博、北京-长春等热门线路车票“秒光”,而北京-西安、上海-武汉等一线城市至中西部核心城市的火车票最为紧俏。

为了避开五一假期的拥挤,追求更具性价比的出行体验,部分选择拼假出行的游客,提早预订了4月29日甚至更早时间出发的车票。同程旅行数据显示,4月28日至30日出发的热门线路火车票及机票预订量均显著高于平日。

目前,4月30日火车票机票热度高于“五一”假期首日,三线以下城市热度上升更快。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用户对于4月30日出发的火车票和机票的搜索量高于“五一”假期首日。在热门车次预订方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西安、南京、武汉等核心城市出发及到达的车票最为紧俏。国内民航线路方面,广州——南宁、武汉——宁波、广州——上海、深圳——上海、武汉——济南、哈尔滨——上海等较为热门。

去哪儿的报告显示,“五一”假期客流以旅游、探亲为主。与清明相比,“五一”假期更长,旅客出行范围更广,日均旅客量更高。从去哪儿火车票预约情况来看,热门目的地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西安、武汉、长沙、郑州、杭州。大城市与旅游城市间的旅客流动更频繁,购票难度不低于春运。

同时,随着天气转暖,山东青岛、威海、烟台、日照,辽宁大连,河北秦皇岛和天津等北方沿海城市逐渐迎来旅游热潮,火车票预约量较清明假期增长3倍;天水麻辣烫、锡林郭勒烤串、保定驴肉火烧、柳州螺蛳粉等特色美食,也为它们所在的城市吸引了大量旅客,4月30日兰州-天水、北京-保定、广州-柳州等线路,多车次车票已售罄。

与核心城市相比,前往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五一”假期车票和机票的热度涨幅相对更大。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4月29日和30日到达三线及以下城市(含县级城市)的火车票和机票的热度周环比上升200%以上。

而为方便消费者出行,铁路12306官方公众号中曾介绍了候补购票技巧:一是增加候补列车数,以北京至哈尔滨候补购票为例,候补一个车次,预估成功率为45%,候补五个车次,预估成功率为80%。二是在候补列车时,打开“接受新增列车”按钮,填写所需列车需求,当有新增列车时,系统自动为旅客兑换车票。三是增加不同乘车日期的候补订单,更大可能提升兑现成功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