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长达四年的行政争议,房山检察院帮企业走出困局

化解长达四年的行政争议,房山检察院帮企业走出困局
2024年04月17日 10: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们企业在国外有很多业务,但因为‘限高’,这两年我哪儿都去不了,影响了很多正常的工作,感谢北京市检察院和房山区检察院帮我解决了这个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一切都回归正轨了。”案件当事人说。近日,房山区检察院成功化解一起涉民营企业行政争议,企业负责人赶到房山区检察院,送来“为辖区企业排忧解难 秉公正初心依法惠民”锦旗。

“未验先投”,被罚45万

2019年11月27日,因涉案企业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该企业被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依法作出罚款45万元的行政处罚,且已经申请法院对该企业强制执行。该企业不服该行政处罚决定,先后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后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北京市检察院全面审查后认为区生态环境局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该企业“未验先投”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在形式上合法,不应支持该企业的监督申请,但考虑到本案历史背景、涉案企业的主观过错,违法性质、情节及当前所面临的现实困难,也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在疫情后纾困提振信心,加快恢复发展,北京市检察院认为本案有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必要。

上下一体,府检联动显担当

在北京市检察院指导下,房山区检察院发挥属地优势,两院协调、统一谋划、上下联动,确保化解工作有序开展。房山区检察院多次前往企业进行详细的释法说理,阐明行政处罚的理由和依据,企业也充分认识到了“未验先投”行为的违法性。

在深入了解案件的历史背景和企业经历疫情的实际困难后,房山区检察院钟达先检察长主动包案化解,多次与区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沟通协调,区生态环境局对检察机关的相关建议予以高度认可,主动担当,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最终同意对该企业的处罚予以适当减免。

多方会谈,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房山区检察院主持召开了由北京市检察院、区生态环境局和涉案企业的多方会谈,会上,与会三方对依法减免企业罚款达成一致意见,涉案企业也表达了今后依法合规经营的决心。企业缴清罚款后,房山区检察院主动履职,积极与区法院执行局沟通,及时跟进解除了对企业及管理人员的相关执行措施。

至此,长达四年的争议得到了实质性化解,法结、心结、困结一起解!实现了案结事了政和,确保了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房山区检察院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此次市、区两级检察院上下一体,协商最有利于争议化解和权益保护的方式,既确保行政处罚落地落实、维护行政执法权的法律权威,又充分考虑企业的合理诉求,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今后,房山区检察院将助企赋能,全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