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让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国华人寿:让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2024年04月17日 10:57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记者日前从国华人寿获悉,在落实普惠金融服务中,国华人寿不断优化特殊群体的业务功能支持和服务流程,真正让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华人寿通过多种方式高效进行适老化服务的改造,不断提升智能技术的适老化水平。目前,已将适老服务进行了客服全流程覆盖,并为老年客群配备了VIP专属服务人员,在为老年人服务时会放慢语速,用子女式的关怀为老年客户送去贴心服务。

在国华人寿主办的“普惠春风至,服务暖意浓”分享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龙格表示,截至2023年,我国共有30省173个地区317个地级市推出了243款惠民保产品,累计1.68亿人次参保,保费约190亿元。对于惠民保未来趋势及产品可持续发展方面,龙格提出了六个方面建议,一是保费分年龄段,职工、居民、既往症群体也应分类设置保费;二是大幅度降低免赔额,大幅度增加获得理赔的人数和比例;三是参考医保制度,设计分段报销比例,防范过度医疗;四是持续优化特药目录,医保外药械可设部分限额或比例(特别是可择期手术等);五是提供持续参保优待和无理赔优待,提高年轻、健康人群持续参保;六是适当定义既往症,应用健康科技大数据尽早识别既往症人群;七是引入健康风险减量管理,如五癌两病类主要健康风险筛查。

对于沪惠保和百万医疗险怎么选的问题,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保险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粟芳表示,两者各具优势和弱点,有各自适合的目标人群,各自的优势因适合人群有强需而被凸显,各自的弱点因适合人群可接受而被消化克服。其中,沪惠保覆盖上海所有社保人员,但更照顾老年及健康弱势人群;而百万医疗只青睐健康甚至年轻人群,两者形成完美的互补。“使上海社保人员的大病自费医疗费保障基本实现人群全覆盖,不再遗漏健康弱势人群,这是城市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和进步。”粟芳建议,老年人和既往症人群一定要参加沪惠保;年轻人和健康者则首选长期百万医疗险,同时补充沪惠保。

在粟芳看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医药费用上升、以及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增强,健康保险发展前景广阔。不过,现阶段的健康保险仍有较多问题存在,如:对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缺乏准确的把握;性价比有待进一步提高;某些保险公司惜赔,损害消费者利益;既往症人群、老年群体缺乏保障,期待创新等方面。(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