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担当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担当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
2024年04月17日 1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半岛全媒体记者 姚文嵩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所在。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根本宗旨,通过不断完善惠企助企服务体系,强化精准金融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就能发挥好金融支撑企业、产业的重要作用,为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当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以来,该行着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战略,聚焦融资门槛高、流程复杂、无抵押物等小微企业需求痛点,不断探索适合小微企业的新型融资模式、服务手段及信贷产品,以产品供给的创新和升级精准对接小微企业需求,初步实现了对客户“总有一款适合你”的承诺,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截至一季度末,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普惠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客户覆盖度持续升级,为支持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建行力量。

“五化三一”服务新模式打造普惠金融新生态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真切关注普惠群体的诉求,围绕“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发展理念,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点,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在全行范围内大力推广普惠金融“五化三一”融资服务新模式,即“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以及“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创新探索形成普惠金融新机制、新模式、新空间、新生态,努力成为普惠金融领域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科创类、制造业等重点群体的数据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持续丰富数字化线上化服务供给。以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打造数字普惠新生态,实现普惠金融“精准滴灌”和穿透落地,引导资金流向社会最需要的地方。

截至目前,建行青岛市分行已为青岛市2.7万余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累计提供贷款超1100亿元。

四大体系30余项子产品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

“建行的政策是真好啊,抵押利率低,期限又长,还能随用随借,真是既划算又便利啊!”李沧区小颖古琴文化交流中心的负责人孙女士感激地说。孙女士表示,想扩大规模,但因手头资金有限遇到了瓶颈。建行客户经理了解孙女士的诉求之后,积极上门实地了解其经营情况,为其推荐“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并迅速办理相关业务流程,及时满足了孙女士的融资需求。“有了资金支持就有了底气。”资金到账后孙女士开心地说。

及时的金融活水注入,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普惠金融线上产品已涵盖“小微快贷”“个体工商户快贷”“交易快贷”及“小微善贷”四大产品体系,根据目标客户、数据来源及风险缓释方式不同,推出30余项子产品,打造了抵押快贷、信用快贷、善新贷等多项优势产品。

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群体,推出“个人经营信用快贷”“个人经营抵押快贷”“商户云贷”“商叶云贷”的特色产品,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优惠的普惠贷款服务。

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快捷、高效、高额度、低利率的信用类贷款产品,“善新贷”推出两年多来,受到科技型小微企业较高认可。今年以来,建行青岛市分行针对“善新贷”不断进行优化升级,针对企业资金需求,持续深化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切实降低科技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合作互联平台共建拓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场景

风险难识别、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是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建行青岛市分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着力强化数字化平台建设,推动银政两端信息互联,将银政数据资产转化为信用信息,破解信息不对称的融资痛点,着力提升市场主体用信增信能力。将新金融的科技、开放、共享属性赋能平台资源共建共享,使金融活水转化为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建行青岛市分行先后与青岛市税务局搭建“线上银税互动”平台推出“云税贷”产品;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搭建“公积金信用贷款”平台推出“薪金云贷”产品;与山东省国家电网搭建“线上银电互动”平台推出“云电贷”产品;与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搭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推出“抵押快贷”业务及抵押在行内一站式线上办理等,银政携手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路径。

2023年末,建行青岛市分行与青岛市烟草局搭建“烟商贷”平台,推出“商叶云贷”产品。“这20万几分钟就到卡里了,真没想到我这烟草证这么好使,真是雪中送炭!”李沧区振华路的烟草商户朱阿姨笑容溢于言表。朱阿姨的烟草商店已经开办多年,春节前后,因批量备货,朱阿姨经营的商店出现资金紧张。在与烟草公司数据直连背景下,振华路支行第一时间组织客户经理对周边烟草商户进行了密切对接,当得知朱阿姨的资金需求后,支行客户经理迅速对接,实地走访了解朱阿姨的经营情况,并现场指导朱阿姨使用“惠懂你”APP申请,立即支用了20万元烟草商户专属贷款额度,及时解决了燃眉之急。

一直以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不断健全普惠金融服务机制,推动落实普惠金融“五化”模式,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打造一体化营销模式,创新产品体系,拓宽服务网络,通过真招实招,更好地帮扶支持中小微企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奋力写好普惠金融大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