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柴里煤矿开展“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

山东能源柴里煤矿开展“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
2024年04月17日 10:57 齐鲁晚报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通讯员 刘光贤 王燕玲 邵照棋

“要将开展‘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来对待,融入到能源集团‘五个深化提升年’和阶段性措施落实上来。”

“要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打造‘四新国企’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在能源集团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走在前、作示范。”……

连日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团分别来到选煤厂、机电设备制修厂、绿化队等厂岗点,对当前矿井形势进行分析靶向解读、精准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推动“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在全矿上下走深走实走心。

至此,一场“声”入人心、“人气爆棚”的形势任务教育,在柴里煤矿“热辣滚烫”铺展开来。

创新载体,让形势任务教育“入眼”

面对严峻复杂的生产经营形势,柴里煤矿结合工作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抢抓机遇谋创新,坚定不移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紧扣‘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主题,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注重在结合和转化上下功夫,创新拓展七大项活动方式和36小项活动载体,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成立督导小组,促进形势任务教育在矿井落地生根。”柴里煤矿党委书记焦太记说。

他们将传统课堂教育向多媒体教育转变,彻底改变过去一张桌、一个本、一张嘴、讲一天的传统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多媒体直观、生动优势,抓住职工眼球。在柴里煤矿官方微信开辟“四增强、四提升”专题专栏8期,对“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开设系列电视访谈,利用煤妮、煤亮等平台制作系列微动漫8期,扩大形势任务教育舆论效果。

“什么是‘四增强、四提升’这个视频一看就明白了!”该矿馨园公寓职工韩园看完动漫视频后说。

“通过创新载体,让枯燥乏味的文字教育逐步向生动、立体、互动的教育方式转化,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向工作环境以外的空间拓展和延伸,增强形势任务教育渗透力和亲和力,让职工‘愿意看’。”柴里煤矿宣传科长宋治国说。

丰富形式,让形势任务教育“入脑”

“请回答,‘四增强’分别是什么?”

“‘四增强’是增强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

“恭喜你!答对了。”……

这是该矿选煤厂采取“微课堂”你问我答的形式,让职工在问答中了解形势任务,树牢爱岗敬业意识,推动“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入脑入心。

他们打破形势任务教育“教”与“听”的界限,积极倡导零距离沟通、面对面释疑,从全矿各专业区队遴选理论功底浓厚、熟悉矿山形势、业务能力强的职工,组建兼职培训师队伍1个,创新利用“微宣讲”“微课堂”“微阵地”等载体,打破“专业讲”惯例,改为“基层讲”,采取“1+N”多点布局方式,以点带面,带动七大总支,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讲形势、讲任务、讲目标、讲前景、讲责任、讲措施,确保有声势、有氛围、有实效。

“我们切实从职工所思、所盼、所想、所需出发,做到不回避问题、不夸大其词,采取教育内容‘实打实’、教育形式‘面对面’,扩充落实山东能源和枣矿集团形势任务教育精神的辐射半径。”该矿工会副主席于芳园说。

做好结合,让形势任务教育“入心”

他们围绕“树立新观念、实行新举措、付诸新实践、创造新业绩”四项内容,坚持学做结合,将形势任务教育与安全生产、智能化建设、环保节能、科技研发、技改效益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切实将“四增强、四提升”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滚烫”实践。

“我们结合岗位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扎实推进干部职工‘四个能力’提升。”安全培训中心主任王恒说。

为增强市场意识,该矿针对矿井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开展“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成本管理专题培训。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让“人人会算账、处处控成本”的理念在柴里煤矿形成共识。今年以来,全矿完成降本增效1866万元、修旧利废610万元、调剂利用247万元,极大激发全员创效意识。

为提升青年职工“四个能力”,该矿持续组织写作实操大讲堂培训,通过将理论知识与游戏、互动环节巧妙结合,使得原本枯燥的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有趣,让青年职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写作水平。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情况,重点对新版《煤矿安全生产条例》、智能化建设相关知识进行解读学习,并开展线上扫码知识竞答。用实用、灵活、高效、便捷的智能化学习模式,激发职工主动学习、积极参与的学习热情。

“当前,压力与困难共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珍惜岗位、踏实工作、建功立业,在披荆斩棘中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争先创优,奋力谱写60年老矿可持续发展的最美注脚!”该矿矿长杨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