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詹丹:贾宝玉真的不爱读书吗?

视频|詹丹:贾宝玉真的不爱读书吗?
2024年04月17日 11:01 澎湃新闻

在《红楼梦》中,贾宝玉不爱读书,是很多读者对他的第一印象。贾宝玉真的不爱读书吗?本期视频,我们继续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光启语文研究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詹丹老师解读《红楼梦》。

上海师范大学詹丹教授讲《红楼梦》(03:37)

《红楼梦》中,作者多次写贾宝玉不喜欢读书,功课不好。他是真的不爱读书吗?

贾宝玉到底喜欢不喜欢读书,不可以一概而论。贾宝玉确实给人留下不喜欢读书的印象,该读的书不读,该做的功课不做。有一次,他的父亲贾政外地出差回来,他心急忙慌的,还叫了身边许多人来为他做功课,以便应付过去。但日常生活当中,他好像又显得很有学问的样子。第十七回大观园落成的时候,贾政特意叫上他来提匾额,提对联,贾宝玉也提得比较出色,最后被采用了不少。后来他们入住大观园,晴雯生病了,请来胡庸医给她诊治开方子,方子经贾宝玉审核,认为其中错了两味药,换医生重新来诊治。最后晴雯去世的时候,贾宝玉写了情真意切的《芙蓉女儿诔》,其中用了许多典故,也用得非常贴切。由此可以鉴出,贾宝玉确实是有学问的人。

《红楼梦》剧照《红楼梦》剧照

贾宝玉选择必读书有哪些标准?他最喜欢读的是什么书?他无聊的时候会看什么书?

对贾宝玉这样的性情中人来说,他读书并没有什么标准,他的爱好就是标准,那些表现真性情的书,他最喜欢看。《红楼梦》里面也写到了这一点,他喜欢看《西厢记》,喜欢听《牡丹亭》的曲词,薛宝钗生日的时候,他喜欢听薛宝钗给他介绍的“寄生草”的曲词等等,因为这些作品都是表现人的真性情的。贾宝玉也有无聊的时候,《红楼梦》里面有一个例子是他跟林黛玉发生口角,彼此不理睬,生闷气,然后他变得很无聊,这个时候他看庄子的书。他不但看庄子的书,还续写了一段文字,让自己变得消极麻痹,甚至愤世嫉俗。他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抵抗周边的人,避免进一步被伤害的。

很多读者对贾宝玉的叛逆和文艺有深度共情,您如何看他们的这一心理态度?

贾宝玉的叛逆和文艺,是他做人真性情的自然流露。他叛逆是不愿意像当时社会的许多男性一样,走一条科举之路来博取功名富贵,他拒绝走这条路,还模仿韩非子的“五蠹”,称走这条路的人是“禄蠹”。(这)倒不是因为他不知稼穑之艰,不愿意承担一个男子应该承担的责任,而是因为走这条路的人大多数都失去了做人的真性情,变得虚伪起来,也缺乏对人的真挚的同情心。所以他爱好文艺,跟女孩子交往,从中获得真情的滋养,也得到了做人的许多快乐。

当代的读者对贾宝玉有深度的同情,也许未必像贾宝玉那样,要走一条拒绝功名富贵之路,而是走这条路的人,人际交往的真情与摆脱了人际社会关系纠缠的自由身,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这样叛逆和文艺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拒绝融入社会,乃至是拒绝长大的一种表征。

《红楼梦》剧照《红楼梦》剧照

我认为叛逆和文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自身虚弱的一种征兆。因为一旦你走上叛逆之路,你就在体制之外,你的言语就没有力量,人微言轻起不了多大的作用。而文艺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自身无力的一种征兆。《红楼梦》里面当贾宝玉无力保护晴雯,被逐出大观园,他也没有办法来拯救晴雯夭折的生命的时候,他只能用他的同一只手来写一篇情真意切的《芙蓉女儿诔》。尽管写得那么感人,但是这不正是他无力的征兆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