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生大事办好办暖

把人生大事办好办暖
2024年04月17日 10:57 民政部网站

转自:民政微语

民政婚姻登记窗口每天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补发婚姻证件、查询档案等服务,是彰显为民爱民情怀、传递政务服务温度的重要窗口。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近年来,山东省安丘市婚姻登记中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窗口形象,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2023年,中心共办理婚姻登记业务8265对,实现登记零差错、服务零投诉。

​温馨服务暖民心

​审核当事人证件材料是婚姻登记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中心工作人员来说,这已是轻车熟路,但对于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群众来说,他们往往对于需要提供的材料或填写的表格并不十分清楚。鉴于此,中心准备了办理婚姻登记所需材料的模板,以方便婚姻登记当事人准备材料。

​“账户”、“抚养”、“权利”……在中心的登记柜台上有个温馨提示板,上面列有工作人员为方便群众正确书写,总结提炼出的几十个婚姻登记常用汉字。“这样可以避免当事人出现书写错误,有效提高办理效率。”工作人员说。另外,遇到查不到当事人的档案、姓名讹误、日期错误等复杂情况,中心还会主动联系公安、法院等部门,帮助当事人取得办理业务所需的有关证明。   

​有时,当事人申领和补办证件是为了办理房屋确权、买房等事宜,一时心情急躁,易于发怒;有时夫妻是在发生冲突之后,带着情绪来申请离婚。对此,中心工作人员坚持礼貌接待、热情服务,细心审核、客观判断,让当事人感受到关心和尊重,从而保持舒畅的心情和冷静的心态。

​中心还和市妇联共同招募了100多名以离退休人员为主的志愿者,利用闲暇或调休时间到各乡镇(街道),帮助群众处理离婚纠纷、提供延伸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政服务的温度。

​专业调解化心结

​2023年8月的一天,中心接待了一对申请离婚的夫妻栗涛(化名)和王梅(化名)。在外经商的栗涛偏听偏信,对王梅产生怀疑。接受辅导后,栗涛仍坚持要离婚。9月,夫妻二人正式办理离婚。在即将打印离婚证时,中心综合科科长蔺文增再次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对夫妻二人进行劝导,并坦言夫妻离婚最受伤的往往是孩子。这时,其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加入进来劝说。最终,栗涛夫妇打消了离婚的念头。

​这对当事人之所以能冰释前嫌、破镜重圆,得益于中心近两年来探索形成的社会工作者介入离婚登记的“二次调解”模式。社会工作者会对离婚当事人在申请离婚时和办理离婚登记时两个时间点进行婚姻辅导,设身处地帮当事人分析利弊,引导他们作出理性选择。

​加强学习长本领

​专业学习是这个县级市婚姻登记中心坚持多年的“自选动作”。经过多年努力,该中心现有3名中级社会工作师、1名高级社会工作师,有的工作人员还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考试。不仅是工作人员,中心的一些志愿者为了做好婚姻辅导工作也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先后有35人考取了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资格证书。

​得益于学到的法律和社会工作知识,中心的志愿者郭兆霞今年3月成功地“劝退”了景芝镇某村前来申请离婚的一对老夫妻。“这对夫妻来到中心后,丈夫抱怨妻子独揽财务管理,妻子则抱怨丈夫没城府,易受外人哄骗。我先是劝告丈夫‘家是夫妻共同的,关键是要存得住钱,不要为了面子输了里子,更不要在意街谈巷议’。接下来,我又告诉这位妻子,要让丈夫适当了解家庭经济情况,照顾丈夫的面子、尊重丈夫。经过这番劝说,这对老夫妻达成谅解,不再申请离婚。”郭兆霞说,“基层群众喜欢听平实的道理,所以我注重灵活运用心理学和社会工作方法,尽量采取拉家常的方式对他们进行辅导。”

​在婚姻登记具体业务方面,中心工作人员重点学习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以及社会工作、心理咨询及婚姻家庭辅导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方法。同时,积极参加单位集体学习,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等多种渠道,学习理论知识。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