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路径

探寻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路径
2024年04月17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国际化班依托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桂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与创新创业基地,积极搭建桂港澳台人才培养平台、桂港澳台文化交流平台和桂港澳台创新创业平台,通过“党建引领、文化浸润、思政着色”,有效解决合作办学模式下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路径问题,着力构建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同发力的育人模式。

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实施“11234”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通过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按照“本地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可交流”专业标准培养一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一种精神,按照国家对高职院校学生培养要求,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让学生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在人才培养方向上,突出二维取向,坚持本土维度取向和国际维度取向,人才培养立足于广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通过与香港职业训练部门合作,培养适合国际酒店餐旅业需要的国际型人才;在人才培养路径上,坚持“三全育人”路径,始终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模式,有效促进高素质酒店餐旅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在人才培养素质上,塑造“四型”人才,以党建标杆院校为依托,经过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及企业实践,将学生塑造成“文化型、创新型、技能型、国际型”的“四型”人才。

党建引领铸魂固本,搭建桂港澳台人才培养平台,共促提升技能

    合作办学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强化党建引领铸魂固本。在合作办学项目中,学院将党建引领、革新教育理念、建强师资队伍作为“三大抓手”,既重视学习过程中党建和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将党建和思政工作前移,又注重搭建桂港澳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平台,连续举办9届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国内外30多所高职院校参加比赛,通过中外学生操作技能展示、交流和中外饮食文化鉴赏,积极推动中外学生技艺切磋交流和师资队伍建设。此外,开展桂港文化深度行活动,体验广西传统节日三月三,开展普通话、英语、粤语演讲比赛,在交流中增加了解、增进感情、增强政治认同。

文化浸润传承基因,搭建桂港澳台文化交流平台,共筑友谊桥梁

    合作办学项目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广西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为抓手,学院通过搭建桂港澳台青少年学生文化交流平台,以“送出去、走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化交流考察活动、文艺演出活动等,让桂港澳台青少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广西风土人情,有效促进桂港澳台青少年交往交流。香港学生和国际班学生结对,定期开展文化交流考察活动,共同听取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解读讲座,共同开展文艺联谊活动、派对表演、传统手艺工作坊实践,共同参观博物馆及游览广西自然风光等,双方学生通过考察交流,领略了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及广西浓郁的民族风情。合作班的学生通过书法表演、武术表演、乐器弹奏、歌舞联唱、参观游览等联谊活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双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拉近了距离、增进了友谊、强化了文化认同。

思政着色清风化雨,搭建桂港澳台创新创业平台,共享发展成果

    合作办学班配备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教师,有的是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南宁市首席技师,有的是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学院注重在日常教学中充分发掘和融入爱党爱国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道德素养等思想政治元素,加强教学方法改革,将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课程教学,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给课程树“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德育功能和精品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加强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助推学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同时,主动融入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积极开展桂港澳台青少年创新创业工作,让双方学生共享国家改革发展成果,通过人员、文化交流,增强港澳台青少年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本文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部门“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4sz013]阶段性成果)

    (屠瑞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