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携手促县域高质量发展

校地携手促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近日,东莞理工学院驻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服务队队长陈礼明收到一个好消息,学校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员参与新丰县供电局研发项目所研发的一种单相电能表模块更换工具已达到应用要求,首批量产1000个,随后将在韶关市等地推广使用。

    自2023年8月广东启动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以来,东莞理工学院分别与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组团,分别结对韶关市新丰县、揭阳市普宁市。东莞理工学院与组团高校选派驻县干部,深入了解县域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为帮扶对象实现县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在新丰县,东莞理工学院派出的调研队伍走访发现,县域农业产品质量高、品类多,但明显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品牌效应不足。学校与新丰县农业农村局合作成立“新丰县特色农产品及预制菜产业研究院”,与国资集团下属交旅投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搭建合作平台,倾力推广“新丰味”。由学校生命健康技术学院相关人员组成的科技服务小分队,和当地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对技术、人才和市场的需求,并提供了“区域品牌引领+科技赋能+数字化营销平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目前,新丰县创建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新丰味”,涵盖当地出产的所有优质农产品,如黄磜镇的佛手瓜、“印象云髻”红茶等。东莞理工学院为“新丰味”区域品牌运营的关键环节——产品选品标准、新产品开发与品质提升、数字化营销平台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

    而在普宁市,针对农业科技欠缺的情况,由东莞理工学院生命健康技术学院邹水洋博士团队牵头,与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普宁市里湖镇合作,成功打造“源巴稻”大米品牌,推动冷美村水稻示范基地“产学研”融合,该项目年创收35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约7万元。

    “新丰县当地产业发展方向不明晰,工业园区平台设施不完善,工业产品竞争力不强。”东莞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依托本校科研部牵头组织力量对接新丰县工信局,推动成立“东莞理工学院新丰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为当地企业提供培训、咨询、仪器设备共享和科研项目攻关等服务。

    东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团队分别来到新丰县韶能集团新丰旭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杰力电工有限公司,对技术问题开展研讨。目前,校企双方在关键单元技术共同攻关等方面已达成了初步共识。

    普宁市经济基础较好,但支柱产业大而不强,龙头企业较少,截至2023年底,全市60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仅有180家规上企业,且大部分企业产品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东莞理工学院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智力人才优势,为普宁优势产业提供产业发展规划咨询,帮助当地政府更好地制定和实施产业发展策略。

    “结对县域在科技创新水平、观念等方面和发达地区相比,仍有提升空间。”东莞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强化产业帮扶力度,东莞理工学院还助推结对县域在教育、文化等方面提升层次水平。学校规划先行,致力于打造和美乡村,开展基础教育帮扶,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目前,东莞理工学院在普宁市里湖镇,与揭阳职院共建“和美乡村”示范点;在普宁市里湖镇、新丰县马头镇分别建立法律服务中心。

    结合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有关规划,东莞理工学院拓展与普宁市、新丰县的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将新丰县马头镇中心小学、普宁市梅塘镇泗坑小学等学校发展为东莞理工教育集团成员校。在新丰县,东莞理工学院与广东童爱行知实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力打造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