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各打五十大板”式处理,才见“见义勇为”之风的树立

少些“各打五十大板”式处理,才见“见义勇为”之风的树立
2024年04月17日 09:0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少些“各打五十大板”式处理,才见“见义勇为”之风的树立

最近,山东济南某高校一起校外人员与学生间的冲突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事件起因为三名醉酒男子假装外卖小哥戏弄一名女同学,双方发生口角,三名本校男同学发现后制止。之后,醉酒男子闯入校园并与学生发生争执。其中一名男子上前掐住学生小超(化名)的脖子。小超感到窒息后挥拳反击,导致醉酒男子头部撞倒在地,诊断为脑疝。事后,小超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4月14日 澎湃新闻)

此次事件中,执法人员对事件性质的评定和处理受到了社会大众不小的质疑。关于该生是否故意伤害以及防卫过当,舆论界也众说纷纭。不论三名学生是否存在对醉汉的辱骂行为,不论提级审理和收集证据之后呈现的事件本身如何,执法者都应该为社会树立一个积极的导向。或许学生在面对醉汉骚扰同校女生时的处理方式不妥,或许他们的一些错误行为激化了双方矛盾,或许那名女生隔着栅栏不会受到实质性的伤害,但在面对一些负面事件时,这三名学生确实挺身而出了,单凭这一点,就不能武断地认为是“谁受伤谁有理”“谁挑事谁有理”,就需要深入调查,详查事件过程,给大众一个交待。

《论语·为政》中有这样的论述:“见义不为,无勇也。”西汉的经学家孔安国将其解释为:“义者所宜为也,而不为是无勇也。”以如今的视角,我们可以理解为,帮助他人,解他人之所难是一个公民应当去做的,见到他人面临骚扰和不法侵害时若不能尽力帮助,挺身而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么这就是懦弱和冷漠的表现。如果执法者给予了公众这样一种印象,即见义勇为者也不会受到社会的褒扬,反而作恶者,寻衅滋事者受到了保护。那么就很可能助长一种社会冷漠,制造出又一场“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的闹剧。执法结果影响着社会风气,也在潜移默化中为大众树立了行为准则和标杆导向。如果见义勇为者不能得到支持,那么在看到有人被骚扰侵害时,我们还要不要上前解围,出手相助?

不可否认,当前公众对事件处理的疑虑和情绪,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们对于执法流程和法律流程的不了解。执法者在此类事件处理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和社会舆论的联系,及时向外传达事件处理进度,这考验着执法者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提高自己专业素养之外,执法者更应该具备一种“正义感”,具备道德意识和责任担当。在自媒体平台发达的当下,一个公共事件的处理所造成的影响,再不会不仅仅局限于当事人本身或者其周围的“小圈子”,而是会向更多的人,更加广阔的地域施加其作用。我们希望不要让“莫管闲事,独善其身”成为越来越多公民的行事准则;我们希望在自己遇到伤害和威胁时有人可以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希望构筑一个温暖热情而不是人情冷漠的“旁观者社会”;我们希望,不让一件件、一桩桩“各打五十大板”的事件处理,寒了那些曾经挺身而出或者将来挺身而出的英雄们的心。

法律是用来惩治恶人,树立正确社会导向,维护公序良俗的。借用电影《让子弹飞》中的一句台词:“好人不该被人拿枪指着。”我们提倡见义勇为,乐见见义勇为,崇尚见义勇为,就是希望更多人在遇到符合道义的事情时能够勇敢地作为,不必有多余的担心和顾忌。我们并不是呼吁给予某些人超越法律的特殊对待,见义勇为也要在法律的范围内。学生在争执中失手伤人固然应当承担相应责任,但我们要看到他当时正处于被扼制咽喉的状态之下,出于自卫本能才出手反击。从事情因果的角度分析,也是醉汉冲入学校,寻衅滋事在先。根据伤情判别“谁有理”,这个逻辑经不起考验,也站不住脚。

褒扬和鼓励“见义勇为”,维护的是社会公义。“各打五十大板”的处理方式,显然是不利于褒扬正义和惩治邪恶的。一旦社会公义被破坏,冷漠了人心,那么其危害必不在小。(梁宇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