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呈现金城美食传奇 手工书《牛肉面——兰州百年饮食文化》面世

匠心呈现金城美食传奇 手工书《牛肉面——兰州百年饮食文化》面世
2024年04月17日 09:20 每日甘肃网

匠心呈现金城美食传奇

手工书《牛肉面——兰州百年饮食文化》面世

《牛肉面——兰州百年饮食文化》

手绘艺术摆件。

  有人说,若将美食作为认识一座城市的起点,城市承载的记忆和生活方式便是串联起城市文化、历史、地理的探索之绳。近日,一部讲述城市传统美食故事的艺术收藏级手工书 ——《牛肉面——兰州百年饮食文化》的面世,正是对此作了美妙的诠释。这本书将当地独特的饮食文化与手工书艺术相结合,重新建立起读者与城市的情感链接。

  本书的特别之处在于,除了追溯历史,更致力于整部书的艺术价值和工艺细节之美。

  兰州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有着一千多家牛肉面馆,每天要消耗一百万碗以上的牛肉面。不要小看这一碗面,在空气中飘荡的清香中,就是一股子“工匠精神”在流淌。百年传承,让兰州牛肉面超越了物质属性,有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制作过程更是成了一种视觉艺术体验,读者晋林工作室潜心研磨三年,终于打造出这本将兰州百年饮食文化内涵精美呈现的手工书。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黄河水,不但养育了华夏儿女,也孕育了这里灿烂而优秀的黄河文化。兰州自古就有八大景观,五泉飞瀑的壮观,兰山烟雨的朦胧,白塔层峦的巍峨,梨苑花光的明媚,古刹晨钟的悠远,河楼远眺的豪迈,虹桥春涨的独特,莲池夜月的妙色,相互交映,反映出了兰州的山水交融,四季变换,也见证了这一碗面的诞生与传奇故事。函盒中放置的兰州老八景的手绘艺术摆件,均采用独特的“吸水耐高温”陶瓷材质,作为艺术品的同时,还可以当作八款精美的杯垫,增加了实用价值。

  阳光洒在书籍函盒上,珍珠纺材质的布面正如4月的黄河水面,波光粼粼。从函盒中,如扯面般把漏出的丝带抽出,沿着这条“丝带”一路走去,手工书《牛肉面》缓缓呈现于眼前。经由读者自己扯出的这本书,切口是独特的五色五层设计,分别代表了牛肉面的十种宽细和其中的五色食材。饮食与书籍的结合其实很难做到完美契合,但通过合理的设计和材料应用,让这个设想最终得以实现。

  整个书籍切口设计模拟了一碗绝佳的牛肉面应该具有的五个特点:汤汁清爽、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黄亮。简称为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

  当我们开始翻阅这本书的那一刻,曾经的故事与当下的生活便产生了交集,一场跨越百年的联系和对话就此产生。故事的开端是一幅两折页的金城揽胜图,故事的结束是今日的兰州。虽然时间与空间都发生了改变,但是这一片土地中所孕育出的文化和故事,仍在继续发生着。其中匠心的背后,是无数次地追问、雕琢和创新,一切都契合得恰到好处的呈现,便是对《牛肉面——兰州百年饮食文化》这本手工书的最好诠释。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徐梦雨 记者 刘小雷

通讯员 徐梦雨 记者 刘小雷

责任编辑:任彩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