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金豆”的冰城创业记

广州“小金豆”的冰城创业记
2024年04月17日 09:26 媒体滚动

转自:哈尔滨日报

  陈国栋布置自己的小店。

  陈国栋开的小店一角。

  本报记者 孙莹 文/摄

  人生就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旅行,33岁的陈国栋5个月前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一个广州人会留在3300多公里外的哈尔滨,开启自己人生的第二次创业。用他自己的话说,“人到中年的危机感、创业失利的挫败感,当时我就是想放空一下自己。但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来了就回不去了……”

  这里的冬天敲碎颓废情绪 重燃创业梦想 

  9张小桌、悬起的红灯笼、满墙的文创海报……简约的装修带着浓浓的市井烟火气息,印证了它的店名——江湖小串。

  15日上午,记者走进这家位于道里区上江街33号的小店时,老板陈国栋正忙活着店内装饰工作,跨越千里来哈创业的喜悦和憧憬溢于言表。

  33岁、地道的广州人,曾在广州当地的酒吧当DJ,2022年自己投资在广州开了家酒吧赔了不少钱后无奈停业,之后重新回到了DJ老本行。陈国栋这样介绍自己。

  来哈尔滨本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散心之旅。2023年11月下旬,陈国栋在网上刷短视频时看到哈尔滨下了一场很大很大的雪,“凛冽寒风中的阳明滩大桥、夜晚闪耀着梦幻光芒的索菲亚教堂……美轮美奂的景色让还没走出创业失败阴影的我有了一丝悸动,于是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孤独旅行。其实就是想放空一下自己。”陈国栋说。

  “那时候哈尔滨还没‘出圈’,我们这些南方游客也还不叫‘小金豆’,但哈尔滨人的热情和实在却一点都没少。”陈国栋说。有一次他要到超市买些日用品,向身边经过的一位中年男子问路,“结果大哥听出我是南方人,怕我找不到,直接给我送到超市门口。”打卡美食,无论是吃铁锅炖、烧烤、杀猪菜还是盒饭,老板和服务员一听他口音,不是赠菜就是加量,而且还是婉拒无效那种。“所以我说不是因为冰雪季哈尔滨的冰雪游火了,为了流量才善待‘小金豆’,而是哈尔滨人骨子里的善良和好客将哈尔滨推向了‘顶流’。”

  拍下哈尔滨的美景,夸赞哈尔滨的风土人情,是那段时间陈国栋微信朋友圈的主要内容。而这些内容也触动了曾和他在广州酒吧共事的朋友郭冬雷,“冬雷是齐齐哈尔人,我俩认识10年了,他一直漂在南方。我发的朋友圈也触动了这个游子的心,他跟我说,‘哈尔滨真美,要么我们一起在哈尔滨创业吧!’”

  本是一句朋友间的随意聊天,却让回到广州后的陈国栋无法释怀。“我回家没多久,哈尔滨就成了‘顶流’,满网都是梦幻的冰雪世界、异域风情的建筑、人头涌动的早市……到处都是最淳朴的人间烟火气,到处都是最热情善良的哈尔滨人民,我觉得这里到处都有我的影子,也到处都有我的眷恋。所以我要回到哈尔滨,创业、扎根。”

  今年2月,陈国栋与郭冬雷开始筹划来哈开店,并把项目定为哈尔滨人钟爱的烧烤。3月初,两人飞抵哈市,正式着手创业。

  这里的环境没碰过阻碍 只遇到便捷 

  “我在广州时,周围的朋友就提醒我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但是这一个多月来在哈尔滨的经历证明,这套评价早过时了。”陈国栋说,“从办工商营业执照,到卫生许可,再到税务登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耐心细致地叮嘱我所需的相关手续,明确办证程序和周期,每一步我都走得明明白白、顺顺利利,跟广州比起来,这里开店办证更快、更便捷。”

  陈国栋一边张罗开店,还一边做着自己的短视频,每天都把自己在哈尔滨的所遇、所想记录下来。他说,下一期短视频的主题就是想通过网络告诉南方的朋友们以及在南方的哈尔滨人,哈尔滨的营商环境真的很好,这里的人民真诚好客,创业成本也不高,快来这里创业吧。

  这里的陌生人人人伸援手 个个好“军师” 

  想开店,选址是重中之重。郭冬雷虽然是黑龙江人,但对哈尔滨还是很陌生,所以对这两个“外乡”创业者来说,选址是个挠头的事,“但这在哈尔滨不是事儿。”陈国栋说。

  起初,两人对哈尔滨的热门商业区、商业街进行逐一探访,寻找商铺。哈西、爱建、群力、河山街……走大街串小巷,每天都要走10多公里。一路行来,不知道碰上多少陌生冰城市民的热心指路,还有很多人会耐心细致地介绍和讲述周边商业情况以及客流量及需求,这让两人倍感亲切,也让他们对哈尔滨的情愫一点一点加深、沉淀。

  两人还将“‘小金豆’寻店铺”的视频发到网上,没想到受到了更多哈市网友的关注,有人还加了陈国栋的微信,为他推荐一些客流量大的街区;有人为他讲解哈市的几大主流烧烤流派;有人详细地告诉他哈尔滨人喜欢的烤品种类……反正只有他们想不到的,没有网友们说不到的。“哈尔滨的网友对我太热情了,不管时间多晚,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是我去到任何一个城市都不曾感受到的温暖。”

  4月1日,陈国栋正式与商铺的房东签了合同,两个外地人的梦想在哈尔滨的上江街上扎根。

  店址敲定,附近的店铺老板纷纷上门探望道贺,而知道了他是南方“小金豆”后,更是多了一分照顾。“他们告诉我购买酒店用品应该去哪,到哪里买建材更实惠,买肉买菜到哪家菜市场……这里还有跟我一样开餐饮店的同行,别人都说同行是冤家,结果我在哈尔滨碰到的同行是‘军师’。在这里,我没有一点漂泊在外的孤独感,反而像是游子返乡被父老乡亲嘘寒问暖。”陈国栋感慨地说。

  这里的我想跟冰城兄弟姐妹欢聚一堂 

  陈国栋的小店定于5月1日正式开张,但他有个特别的想法,“我想在4月18日邀请所有帮助过我的哈尔滨兄弟姐妹们来我的小店开怀畅饮,尝尝我们的烧烤,也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说话间,陈国栋掏出手机,指着一个个全是网名的头像讲起了他们的相遇。“这个是刘大哥,是第一天下飞机送我的‘的哥’,他特真诚地跟我说,欢迎我来哈尔滨创业,还告诉我除了烧烤,做早餐和粤菜都是不错的创业项目,他让我加他的微信,不懂的随时问他。”“这个是徐大哥,也是‘的哥’,他告诉我哈尔滨人都喜欢什么口味的烧烤,还有好几种配烧烤的情怀小菜。”“‘糖糖’向我推荐了很多哈尔滨特色的餐饮小店,让我去取经,丰富自己的菜系和烤品。”“这几个是做餐饮的网友,他们在自己的工作群里帮我发布招聘员工的信息。”……陈国栋略有遗憾地说,加上微信的人只有20个左右,没加上的热情“陌生人”更多,“哈尔滨人太好客、太仗义了。”

  “哈尔滨这样盛情地款待我,我也会拿出货真价实、保质保量的产品回馈大家。我曾经在网上看到有外地人在列车上、在旅途中问哈尔滨人手里的东西好吃吗?哈尔滨人总是慷慨地拿出来无偿款待对方。这是我羡慕的一种人与人相处的方式。我希望我能做成这样一家店铺——一群有趣、有人情味的人们在这家小店轻松地吃在一起、喝在一起,互相慰藉、互相温暖。”

  陈国栋说,相信自己很快就会看到这一天,因为,哈尔滨,值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