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产业化加速推进,电池ETF(561910)五日四度净流入,溢价交易频现,买盘力量正盛

固态电池产业化加速推进,电池ETF(561910)五日四度净流入,溢价交易频现,买盘力量正盛
2024年04月17日 09:27 界面新闻

锂电板块昨日重挫,电池ETF(561910)跌3.93%,成分股天奈科技禾迈股份宁德时代逆市红盘。资金净流入明显活跃,五日四度净流入!盘中溢价频现,资金低位布局意图明显。尾盘溢价走阔至0.36%!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雪球图片来源:雪球

【电池产销双增,投资扩产谨慎】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动力和其他电池合计累计产量为184.6GWh,累计同比增长33.5%;合计累计销量为167.7GWh,累计同比增长35.5%。其中,3月,我国动力和其他电池合计产量为75.8GWh,环比回升,增长73.8%,同比增长39.8%;合计销量为73.2GWh,环比增长96.1%,同比增长49.5%。虽然电池产销同比增长,但不容置疑的是,在投资扩产的脚步上,相关企业的动作已愈发谨慎。据电池网不完全统计,3月,我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企业投资扩产新项目33个,其中有26个公布投资金额,共计537.27亿元。

【固态电池概念引爆,多家巨头纷纷布局】

新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在3月持续受到关注,并引发强势围观。首先是3月11日,固态电池和钠电池装车数据首次出现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联盟披露的动力电池月度信息中。随后,3月底,超级智能轿车智己L6“行业首个准900V超快充固态电池即将量产上车”的海报,更是将固态电池概念上升到了哲学思考的范畴。这边还在纠结,“白马是马,半固态电池是不是固态电池?”另一边,搭载“第一代光年固态电池”的智己L6已正式发布。从发布信息来看,“第一代光年固态电池”是由上汽集团投资的清陶能源提供,属于清陶能源第一代固态电池产品——半固态电池。

概念之争引爆固态电池热点,固态电池概念股接连出现涨停潮。在3月27日晚间,丰山集团科森科技等上市公司在异动公告中对“固态电池”业务进行澄清,另外,更多公司在互动平台中予以回应:正极材料领域,新型锂电补锂材料生产商升容科技天使轮融资落地,为下一代长循环锂离子电池及固态电池的量产打好基础。电解质领域,融固新材料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将用于氧化物固态电解质产品生产线建设;瑞泰新材LiTFSI在固态锂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中已形成批量销售;天赐材料有明确的技术规划和专利布局;新宙邦及公司参股公司新源邦目前开发的电解质产品可应用于多种电池体系,并已与下游客户开展深入合作。隔膜领域,璞泰来恩捷股份东峰集团等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正发力布局固态电池相关产品的开发和技术储备。

【机构观点:国内外固态电池产业化进度正在加速】

中邮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国内外的固态电池产业化进度正在加速。从产业链机会来看,固态电池的变化主要在于电解液方面,从液态形态切换成了固态的电解质;正极将会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材料,如超高镍;负极会掺杂使用硅负极。快充方面的主要变化在于负极材料,通过进一步改性、碳包覆等形式实现材料性能的提升。产业技术进程不断突破,建议关注快充和固态电池产业链相关投资机会

【低位布局产业链核心,关注电池ETF(561910)】

电池ETF(561910)跟踪的中证电池主题指数,涵盖电池制造、核心材料、锂电设备、储能逆变器核心标的。其中超5成权重为新能源车概念。而从产业角度,CS电池指数更聚焦新能源车产业“核心部分”,更具高成长、高弹性特征。

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4年4月12日,CS电池指数(931719.CSI)最新估值为20.24倍PE,位于十年期4%的分位数,即比近十年的近96%的时间都便宜。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截至2024.4.12,近10年维度。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指数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国联证券表示,24年初锂电板块估值已跌至近十年底部,板块已经历成长赛道期、洗牌期,正处于出清末期。23年碳酸锂价格下跌82%,碳酸锂价格的企稳,锂电材料有望迎来补库周期。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上述观点、看法和思路根据截至当前情况判断做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或承诺。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对于以上引自证券公司等外部机构的观点或信息,不对该等观点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实质性的保证或承诺,亦不构成投资推荐。中证电池主题指数近五年表现分别为36.08%(2019)、140.43%(2020)、52.43%(2021)、-30.22%(2022)、-33.08%(2023)。中证电池主题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发布。指数编制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亦不构成基金投资收益的保证或任何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