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立法保护洞庭山碧螺春茶品牌

江苏苏州立法保护洞庭山碧螺春茶品牌
2024年04月17日 09:56 环球网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苏州市洞庭山碧螺春茶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外公布,这是江苏省首个茶叶立法项目,旨在保护苏州市洞庭山碧螺春茶品牌,发展壮大茶产业,传承发扬茶文化,条例将于9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7章27条,主要包括建立茶园保护相关制度、完善品牌保护机制、加大茶产业扶持力度、促进茶文化保护传承等内容。

条例所提洞庭山碧螺春茶,是指制茶的幼嫩芽叶采自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洞庭东山)、金庭镇(洞庭西山),种植模式以茶果复合系统为主,茶树品种以洞庭山群体小叶种为主或选用经审定的良种进行繁育、栽培的茶树,采用鲜叶拣剔、高温杀青等制作工艺,具有纤细多毫、卷曲成螺、嫩香持久、滋味鲜醇、回味甘甜品质特征的绿茶。

为了稳定洞庭山碧螺春茶种植面积,保护茶叶原种,条例规定建立茶园和基地建设、标准化种植、种质资源保护以及古茶树保护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提高茶园生产能力和茶叶品质。

为完善品牌保护机制,条例明确开发洞庭山碧螺春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建立洞庭山碧螺春茶专用标识品牌保护机制,实现统一标识、分类编码、数量管控、溯源管理、产地防伪的功能,并明确了禁止行为以及相应处罚。

关于产业扶持方面,条例则从产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人才培养和茶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措施,推动茶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同时,条例规定编制茶文化保护名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推广茶文化作品创作和交流,促进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的保护传承。(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文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