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春日菌棚挂袋忙

我在现场|春日菌棚挂袋忙
2024年04月17日 09:56 环球网

新建村木耳大棚菌包林立。

在汤原县香兰镇的木耳大棚里,一列列木耳菌棒整齐排列,工人们忙着搬运、接菌、挂袋……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过来干活,离家近,方便我回去照顾家里,春耕前还不耽误家里耕种,一天能挣三四百元。”香兰镇新建村村民刘焕霞高兴地说。

“我种植黑木耳已经8年了,跟着也学习了不少技术,现在也算是木耳种植专业户了,以后的木耳一定会种得越来越好。”承包人武金利充满希望地说。

新建村木耳园区于2017年投产使用,园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有大棚38栋,配套设施完善,管理房、水泵、配电箱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可投放黑木耳菌包75万袋,产出干黑木耳9万余斤。除经济效益可观外,基地动员周围群众积极参与木耳菌棒养菌、打孔、吊袋、地摆、晾晒等工作,就近就地就业,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进入采摘期可带动70余人务工,真正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我们将持续加强木耳园区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拓宽品牌知名度,加快电商平台建设,向栽得好、卖得好方向发展,持续推动园区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新建村党支部书记马英说。

香兰镇大塘菌业园区木耳挂袋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基地内共158栋大棚,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力求食用菌持续化生产,切实争取效益最大化,基地采用上半年种植黑木耳,下半年种植滑子菇的方式,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阔步发展。“今年种植木耳约600万袋,带动周边劳动力务工500人,预计在7月初开始进行滑子菇培育。”大塘菌业负责人贾振鹏介绍。

今年,香兰镇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主要以挂袋及地摆木耳两种方式进行培育,新建、陶家等278栋食用菌大棚,预计培育木耳、滑子菇、羊肚菌等食用菌950余万袋。

汤原县将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以新建村为引领,根据地理位置特点,以新建村、木良村、陶家村“菌三角”食用菌种植产业群为基础,精进食用菌生产技术。运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通过网络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打开品牌知名度,拓宽产品销路,推动食用菌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生机,走出一条科技化、合作化、园区化的特色产业发展路。

文/摄 郑佳璐 本报记者 刘大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